中国作家网>> 评论 >> 正文

破碎与游离(丁小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9日14: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丁小村

  几年前,在某个创作研讨会上,谈到我的创作时,我说出了两个词:“破碎”和“游离”。这是我对当下文学现状的理解,也是对自己创作思想的总结。

  我们生活的时代是充满“破碎感”的。在一个经济高度繁荣的时代,人们每天面对炫目的场景,面对科学技术的加速进步,他们的视野也变得纷繁复杂。一瞬间,我们的现实世界和精神世界都遭受了巨大的冲击,我们只能面对这种破碎。

  我们的个体精神是破碎的。在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我们耳边充斥着喧嚣。这种喧嚣不可阻挡,令我们惶惑而恐惧。我们可以倾听外部世界杂乱而狂响的喧扰,却无法听到自己片刻的心跳。

  现代社会的人际关系比之传统社会,更讲求个人独立、个体之间的功能性结合。这种有效率的社会结构,推动社会走向富裕、发达,但是却失去了传统社会里边那种非功利的悠闲与情谊。在现代社会“人情”是可以用利益评估的,但是在传统社会,人情就是人情,其精神的意义大过现实的功利。

  因为如此,现代社会里,文学越来越被边缘化,变成了“小小的个人的声音”(多丽丝·莱辛语)。这小小的个人的声音,与历史的宏大并不协调,它往往是一种不和谐的声响。这种不和谐,意味着“破碎”。

  作为一个作家,在这样一个时代保持一点“小小的个人的声音”,对我来说,最好的境况是“破碎”。破碎状态意味着我不会去在意宏大叙事,意味着我将更关心我们小小个体的存在状态和价值,也意味着我更愿意做一个现代社会里的琐碎写作者。

  今天的时代,“全球化”意味着追求物质的繁荣、科技的发展、社会的紧密统一。现代化的生产线上,是不允许走神、不允许步调不一致的,但是,文学从来都不可能做到与现实或者所谓时代配合完全默契。相反,文学是站在人文精神的立场,尽到拷问时代和纠偏现实的责任——因此,“游离”是文学在现代社会必然的命运,特别是在后工业时代,文学不能充当技术和金钱的仆佣,而要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在我的心目中,我更愿意做一个古典时代的游吟诗人,他们抱着自己的琴,走遍大地,走过一个吹风的早晨,走过一片覆盖白霜的原野。

  话语垄断必然令更多的作家游离于主流之外,这些游离于主流之外的作家会像那些走在大地上的游吟诗人一样,发出他们小小的个人的声音,这种声音可能是非主流的,也可能是不和谐的,但这种小小的个人的声音,正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所必须保留的,是文学最正常的形态,也是文学对现实的历史性抗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