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用普通话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4日10: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新荣

  电视系列片《跟我说普通话》走进欧洲

  用普通话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

  “你知道先贤孔子在教学时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是简陋的教室吗?不是。是不听话的学生吗?也不是。其实最大的难题是沟通。孔门弟子3000,来自五湖四海,说的方言各异,为了相互之间能够有效沟通,孔子实践并推广了‘雅言’教育。 ” 3月31日,由教育部中国教育电视协会、中国传媒大学音像出版社等联合制作的电视系列片《跟我说普通话》走进欧洲首映式在京举行,首映式上的一段“跟我说普通话”的电视宣传片里,旁征博引像孔子教学模式这样有趣的故事不止一个。“大姐,我取钱”变成了“打劫,我缺钱。 ”因为方言与普通话的发音差异,这个玩笑可是开大了……没有深奥的理论表述,没有空洞的冗余说教,有的只是循序渐进的指引练习、生动形象的互动讲解。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王浩瑜的同名专著改编制作的10集电视系列片《跟我说普通话》就是这样一档轻松有趣的普及推广普通话的电视教育教学节目。

  据介绍,电视系列节目《跟我说普通话》在荣获首届中国高校电视奖金奖后,被英国普罗派乐卫视(PROPELLER TV)选中,向欧洲45个国家播出,届时, 3000万户观众将能领略到“中国话”的风采。该片扼要地列出了各地方言的特色以及与普通话的主要差异,供方言区的人们学习时参照。特别是对于普通话走向世界的大趋势和部分外国人学习普通话时存在的主要问题,都有清晰而精到的叙说。系列片不仅增强了读者学习普通话的信心,而且有利于普通话向全世界推广普及。

  主办方表示,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科技信息化、文化多元化日益发展的主流发展背景下,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相互合作的程度不断加深。长期以来,中国对外部世界的了解程度远远高于外部世界对中国的了解程度。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在世界上拥有越来越多话语权,世界上将会有更多的国家渴望了解中国,渴望与中国交流,而学会并运用普通话将成为外国人了解中国的第一道门槛。

  鉴于王浩瑜著作《跟我说普通话》在海内外产生的广泛影响,以及他从事广播电视工作以来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首映式现场,英国普罗派乐卫视授予王浩瑜“传承中国文化杰出贡献奖”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