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第四届全国校园文学成果与“文学课堂”展评启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3日16:47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李宏伟)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校园文学工作会议暨常务理事会3月 2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召开。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兼校园文学 委员会会长吴思敬,校园文学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世龙以及副会长程翔、徐华、田洪明、桑哲以及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常务理事、校长、教师共70余人出席了 本次会议。

第四届全国校园文学成果与“文学课堂”展评启动

第四届全国校园文学成果与“文学课堂”展评启动。

  会议围绕在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语文课程中的文学教学、人文素质教育等问题,校园文学工作如何加大力度,开拓深度,提升高度,从而 发挥更大的作用,进行了探究和交流。会议研究通过了和全国中语会联袂举办的第四届全国校园文学研究高峰论坛暨校园文学成果展览会、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文学 课堂”展评、共建“文学校园与文化强校建设示范基地”活动方案,同时宣布启动实施。

  白烨对校园文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国家在文化强国背景下重视文学发展的高度,对校园文学的重要意义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指导意见。他指出,当 下在青少年阅读中存在着文学经典不被重视的现象,我们应该加强文学经典的阅读指导,特别要研究当代文学的经典。阅读关乎民生,关乎国民素质的提升,是全社 会的一件大事。校园文学应该尽到自己的责任,积极开展富有活力的文学教育活动。

  顾之川介绍了语文课程改革和考试评价改革的情况。他说,语文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教育改革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提高学生人文素 养,包括文学文化素养。高考改革的方向是不会走旧路,绝不走错路,尽量不走弯路。语文学科在高考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国内外高考语文考试改革有着类似的趋 势,比如强调批判性思维能力、实用性阅读写作能力,倡导跨学科跨领域的阅读、非连续性文本的阅读。多读多写,读懂写活,是提高语文能力的主要途径,因而校 园文学要发挥它的独特作用。

  王世龙介绍了校园文学委员会2014年将重点开展三项重要活动:一是在11月举办第四届全国校园文学高峰论坛和校园文学成果展览会,以“校园文 学与课程资源开发”为主题,进一步研究“校园文学走进课程”“校园文学走进语文大课堂”“校园文学促进文化强校”的新举措;二是首次举办全国优秀语文教师 “文学课堂”展评活动,以总结交流广大语文教师文学教学的优秀经验,推举、引领、培养富有深厚文学素养和文学魅力的新型语文教师,探讨如何生动有效地进行 文学教育;三是开展共建“文学校园与文化强校建设示范基地”活动,建设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校园文学特色学校。

  北京101中学副校长程翔、深圳红岭中学校长田洪明、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初中部校长贺小兵、深圳市中学生文联秘书长谢晨、河北张家口一中特级教师 尤立增、北京市第四中学高级教师黄春,先后结合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交流了在校园文学教育工作中的做法、认识与体会。吴思敬在总结本次会议时,对各学校参 加校园文学工作的热情予以高度赞扬,并对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曾是四年前校园文学委员会成立大会会址,这次又热情地承办了工作会议。梁原草副校长在欢迎词中,对北师大附中的文学传统及当前的校园文学活动、文学教育与文化建设经验作了介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