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砚池墨香 自成风格——访书画家易炽民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2日10: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祺琪 田立宪
潜心创作潜心创作
书法作品书法作品

  “书法是我国的传统文化,可以创新,但是五千年的传统不能逾越。”说这话的是年逾花甲的易炽民。易炽民,字悟道中人,号静心斋主,自幼酷好笔翰,历经数十年磨炼,涉猎历代名家法帖,融贯于心,笔耕不辍,自成风格。 

  潜心临摹打基础

  易炽民祖籍江西,1948年出生于长沙,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舅外公是湖湘当代著名书法篆刻家黎泽泰老先生。由于从小酷爱书法,16岁时,易炽民正式拜黎泽泰为师研习书法。“我们家7个兄弟姐妹,只有我从小喜爱书法,我爸爸当时是九芝堂的中医,习惯用毛笔写药方,我小时候就对爸爸写药方很好奇,读初中的时候也特别喜欢用毛笔写字。”

  走进易炽民的家,便会被墙上张贴的书法作品所吸引。每一幅满意的字都被他精心装裱,供知己好友观赏。“写一幅满意的字往往是一瞬间的灵感,过后再难写出第二个。”易炽民喜欢研读孔孟之道,他觉得一个好的书法家,要足够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书法史上各大家的作品,同时还需自己感悟,这样才能造就一瞬间的灵感。曾经有个朋友请易炽民写个“寿”字为长辈贺寿,长辈属猴,易炽民通过对猴的形象联想,巧妙地将“寿”字写得既是字又像猴,深得朋友和其长辈的喜爱。易炽民认为:“书法可以创新,但不能脱离传统,不能过于猎奇,要将自己多年的阅历沉淀下来,再会意到书法里。”

  经过数十载的刻苦研习,易炽民如今对书法颇有心得,他将自己练习书法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其一是蚂蚁啃骨头,这是一个学习、积累的阶段。他涉猎了从晋朝到清朝各大书法家的作品,尤其是米芾的字,他临摹了大量的字帖,这是打基础的阶段;其二是蜘蛛织网,在对各大名家的书法作品了解之后,开始梳理归纳这些书法家的作品,将每个朝代的特色经过横向和纵向的对比研究,总结出适合自己的风格再加以练习;其三是蜜蜂酿蜜,这是最难的阶段,他认为要采百家花才能酿出最好的蜜,这是一个从无我到有我的继承创新发展阶段。

  钢笔描绘老长沙

  易炽民除了书法外,还精通钢笔画,是全国钢笔画联盟副主席。《长沙老街》是易炽民在1968年完成的一套钢笔画作品,其中包括“长沙文庙坪”“育英街朗公祠四号”等老长沙人曾历历在目的街景。易炽民说:“‘文革’期间,不少年轻人都去搞运动,我就和同学背着画板游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用钢笔画记录下老长沙人生活的场景。说来也巧,易炽民如今生活的湘春路也出现在自己曾经的钢笔画作品里,对照当时的画,现在的湘春路已是今非昔比,“这些画记录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轨迹。”易炽民感叹道。

  易炽民18岁才开始学习油画,因聪慧好学,加上有从小喜爱书法和钢笔画的基础,他进步很快,1968年刚满20岁的易炽民就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加入到长沙市革命委员会毛主席画像工作室,参与五一广场毛主席大型油画画像的绘画工作。易炽民至今依然记得炎炎烈日下绘画的场景,年纪轻轻的他因能力被肯定而格外开心,这也坚定了易炽民将爱好坚持一辈子的决心。由于在五一广场为毛主席画像的工作受到了表扬,易炽民和另一名同事被指派到古丈县进行另一幅毛主席画像的绘画工作,“古丈县的那幅画是四面人像,足足有17米高,两个人整整画了两个月才完工,但是也给我们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每人每月68块钱,这在当时可真是了不得啊!”  

  小店门前练书法   

  湘春路是北长沙城一条传统的商业文化老街,其鼎盛时期曾有“湘江花月阑珊路,春满乾坤福满门”的繁荣景象。易炽民在湘春路上住了几十年,机缘巧合下认识了也住在这条街上的著名书画篆刻家李立。“当时和朋友经常去李立老师家,有幸得到李立老师的指点,让我受益匪浅。”

  1996年,易炽民和爱人在湘春路上开了一家日用品店,在店门口易炽民摆了个三尺小桌,边看店边练习书法,这一摆就是18年,这一摆也让整个湘春路的街坊邻居都认识了对书法痴迷的易炽民。街坊邻居向他求字,他总是有求必应,毫不吝啬笔墨纸张。据他自己估计,住到湘春路以后,他已足足写掉两板车纸和300多瓶墨汁。大家都说他的街边书法摊,已成为这条老街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易炽民在练习书法时有听钢琴曲的习惯,最喜欢听的是《命运交响曲》和《满江红》,随着意境的不同、节奏的快慢,易炽民的书法也会呈现出不同的风格。“艺术都有共同之处,听音乐能够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书法。”易炽民说道。

  传统文化需传承

  深受孔孟之道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易炽民觉得书法是修身养性的最好途径,也是现在的年轻人该好好学习的东西。“如今很多学校都开办了书法课,但是好的书法老师比较少,他们毕竟没有经过系统的书法培训和长时间的练习,这些老师经常会到我这里来交流。”

  易炽民近几年在家里开了个艺术工作室,经常邀请三五好友一起研习书法,同时也向一些大学生和有一定基础的人传授书法技艺。易炽民说:“时代高速发展是好事,但是在发展的同时,我们的传统文化也不能丢,我现在每天至少要保证5个小时练习书法。我希望年轻人在接受新知识的同时,也应学习学习书法等传统文化。”

  易炽民曾写下这么一首诗:“汗水墨香溢砚池,春风秋雨两相知。一生耕耘心知晓,含梅青果挂满枝。”对书法艺术的执着追求让易炽民乐在其中,书法的墨香充盈着他的整个人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