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唱响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4月02日09: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中国视协赴北川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唱响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大禹故里、革命根据地,也是5·12汶川大地震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如今,经过6年的恢复重建和艰 苦奋斗,新北川县城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宽阔笔直的道路、鳞次栉比的建筑、庄重肃穆的纪念广场、羌族特色的商业步行街等等,所有的一切都让来到这 里的人感受到了希望和活力。3月23日至25日,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的数十位艺术家在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张显的带领下,来到这里开展 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的各族群众奉献了精彩的演出、送上了最美好的祝福。

  3月24日下午,尽管天气阴沉,不时飘着小雨,但是在装扮一新的新北川的体育场里,数千名观众早早地就来到这里。对于不少观众来说,这样热闹、 隆重的演出场景还是第一次见到。演出在北川民族艺术团舞蹈《羌山圣鼓》颇具神圣感和仪式色彩的表演中拉开大幕。演员们粗犷、古朴的装扮和羊皮鼓震天的回 响,不仅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展示了北川羌族的文化特色,也把一个古老民族对自然的崇拜、对万物的敬仰之情形象化地呈现在他们面前。演出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演 员岳红和总政话剧团演员刘劲主持,这是他们第一次以搭档的形式为四川的家乡人民主持节目,而老乡的身份、诙谐幽默的主持风格也一下子拉进了他们与现场观众 的距离。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紧扣“我的中国梦”主题,贯穿着浓郁的家国感恩之情,其中,宗庸卓玛的独唱《一个妈妈的女儿》、耿为华的独唱《疼爱妈妈》、韩延 文的独唱《这就是我》等礼赞亲情,唱出了依偎在母亲怀抱中的儿女们无尽的温暖和幸福;臧金生、王霙、苏丽、丁柳元、高发等人的朗诵诗《我爱我的祖国》,刘 君侠的独唱《共和国之恋》等赞美祖国的节目,其充沛的情感和高昂的旋律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爱国热情;卢奇的独唱《敢问路在何方》、君龙的独唱《辛夷花》、马 渲子的独唱《当羊角花开满故乡的山岗》、北川民族艺术团的歌舞《羌藏感恩歌》等展示了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北川精神,表达了北川人民对全国人民的感恩之 情。此外,刘全和、刘全利的幽默小品《兄弟拍电影》,刘捷、牛成志的相声《最新爆料》,尹浩的魔术《神奇》,杜旭东、李薇的小品《回民支队》片段等,也以 不同的艺术形式,为北川人民送去欢乐,一次次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北川,曾经因地震带来灾难让全国人民牵挂,也曾用生命创造奇迹让全国人民骄傲。如今的北川,羊角花开满山岗,它用绽放的生命告诉祖国,这里的人 民热爱这片土地,生死不离。主场演出结束后,为了充分表达对北川人民的深情厚谊,感受北川人身上的拼搏精神和家园之情,演出团特意组成慰问小分队,于3月 25日一大早驱车前往大山深处的禹里乡,为当地的父老乡亲送去了诚挚的祝福和丰富的文化大餐。没有高高在上的舞台,没有奢华的灯光、音响,北川长征纪念馆 前、禹里乡惟一的小广场,搭建起了简易的演出舞台。演出还没开场,四里八乡的老百姓就把这里围得水泄不通,热闹的好似过节一般。一位当地小学的老师激动地 告诉记者,这是他和自己的学生们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艺术家,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看这么多精彩的文艺节目,孩子们别提多兴奋了。虽然舞台简朴,但是节目种类和 形式一点都不少,小品、歌曲、魔术、相声样样齐全,艺术家们个个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而且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90后”魔术师尹浩多次随志愿服务演出 团赴各地演出,但深入最基层演出还是第一次。为了让当地观众感受并“相信”魔术的魅力,他特地调整了之前的节目内容,设计了走到观众中间进行互动的环节。 小小的魔袋在尹浩的手中一会儿变出糖,一会儿变出纸球,一会儿又空无一物,神奇的艺术表现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叫好声。

  在北川期间,演出团一行还参观了老北川县城遗址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感受自然灾害给人类带来的巨大损失和灾区人民在大灾大难面前不屈 不挠、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精神气概,以及全国各地支援力量用大爱汇聚而成的建设成果。在一座座倒塌的楼房、一件件遗存的实物、一幅幅感人的图片面前,艺 术家们或沉思、或流泪……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