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王兴东谈电视剧《红花》:剧本需编剧发现好题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31日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9日电(上官云) 29日上午,32集电视连续剧《红花》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编剧王宝社在回忆剧本创作期间的经历时感慨颇多,他表示,在采访过程中,哈萨克族人自小环保意识极强,他们的淳朴热情更让人感动,“如果这家人有五间房子,肯定空出一间预备接待客人,不管认识与否。”知名编剧王兴东则从剧本创作方面提出建议,认为剧本需要编剧发现好题材,该剧主题仍可深挖,要把悬念一环环设置好,从小细节体现大主题。

  据悉,该座谈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红花》摄制组等联合举办,《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了会议。

  电视剧展现那拉提草原故事 哈萨克族人获赞淳朴热情

  电视剧《红花》着重表现西部大开发进程中草原人对新牧区建设的探索精神,以此展现新牧区建设的时代画卷。据介绍,该剧以“那拉提马队合作社”带头人——赫亚斯为生活原型,塑造了普通人海萨尔的人物命运,着重表现那拉提草原“马队合作社”的奋斗历程,以此映照出哈萨克族与汉族的兄弟情谊、老一代援疆人与新一代援疆人对草原的热爱;折射出改革开放大背景下草原生态保护的相关问题。为做好剧本创作工作,编剧王宝社曾去实地了解情况,拜访200多位哈萨克族人。

  王宝社坦言,刚接下任务时自己内心曾较为“恐慌”,因为之前对哈萨克族并不是十分了解,很担心影响剧本创作。但在随后采访经历中,哈萨克族人的淳朴热情给自己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王宝社回忆,如果这家人有五间房子,肯定空出一间预备接待远方的客人,不管认识与否,“这就好似哈萨克族人的谚语:我们的财富有一半是留给朋友的。”

  因此,当王宝社到新源县后不久便热爱上哈萨克族,几乎每天都在感慨中度过,“我发现那里的风俗文化正是我想追踪的。”王宝社在采访中发现,哈萨克族人十分热爱大自然,拥有发自内心的环保意识,绝对不会从草原拔草,如果一个孩子做了这样的事情,就会被认为“很坏”。

  知名编剧王兴东:剧本需要编剧发现好题材

  在听取摄制方对《红花》剧本及拍摄情况的相关介绍后,与会专家就电视剧的主题、结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评论家仲呈祥首先提出中肯建议。在他看来,编剧可进一步深化立意,提升剧本的思想层次,原因就在于拍摄该剧出发点是向观众展示哈萨克民族的文化优势、历史传统以及基本的民俗乡情,为人类提供宝贵文化贡献,“曾有一位老前辈说,艺术是干什么的?在当今年代,我们应当利用艺术提升国民人性、丰富情感,引导受众自觉奔赴真善美的追求。”

  知名编剧王兴东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剧本主题仍然可以深挖。好剧本需要编剧发现好题材,这也应当是文学作品的使命。同时,王兴东认为,该片的片名简单而缺乏个性,可作出适当修改;同时剧本要注意从人物命运入手,以性格塑人,“要把悬念一环环设置好,从小细节体现大主题。”

  此外,与会专家一致表示,《红花》传递着少数民族的正能量,他们告别传统的生活方式,面对金钱与利益的种种诱惑,人们的观念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变化——喧嚣与浮躁、探索与进取,在那片古老的草原上,每天都上演着一部部感人至深的活电视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