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中国拍大型纪录片向鲁迅等20世纪文化大师致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31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个宏大的工程、百集大型纪录片《百年巨匠》将用5年时间摄制完成,讲述吴作人、林散之、鲁迅、梅兰芳、贺绿汀等40位中国20世纪文化大师的人生。

  据了解,这一大型纪录片将分为美术家篇、书法家篇、文学家篇、戏剧家篇、音乐家篇,全面反映40位有代表性的大师巨匠。此前已拍摄过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和张大千,第二部(《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林风眠》)正在拍摄,将于2014年下半年播出。

  其后将陆续拍摄吴作人、刘海粟、李苦禅、关山月、吴湖帆、石鲁、蒋兆和、陆俨少;林散之、沙孟海、启功、于右任;鲁迅、老舍、郭沫若、巴金、曹禺、茅盾;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尚小云、田汉、欧阳予倩、焦菊隐、金山;贺绿汀、冼星海、聂耳、萧友梅、李叔同、刘天华等各领域的巨匠。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书法研究院、戏剧研究所、音乐研究所、文学研究所等将为该片提供学术支持。

  在28日的发布会上,文化部部长蔡武指出,这些艺术巨匠的成就代表20世纪中国文化艺术最高成就。《百年巨匠》详细介绍他们的成长经历、性格特征,展现出他们对艺术的独特贡献,更重要该片独特强调中国文化人的风骨和气匠。一个国家文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既需要广大艺术家的努力,也需要大师巨匠的引领,“当前我们文化艺术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原创性匮乏、作品趋势跟风的问题仍然严重,因此希望大家在《百年巨匠》作品中得到更多的启迪和感悟。我们期待今天也能够、必然产生这样的文艺精英与翘楚。”

  《百年巨匠》总撰稿刘传铭表示,这些大师们的背影对当下年轻人来说已经模糊,今天做20世纪文化巨匠的纪录片,是用纪录片这一形式“抢救”过去的大师,表达我们的崇敬之情。

  这一工程由中央电视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影集团、中国民生银行共同主办,银谷艺术馆、百年艺尊(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记者 应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