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原乡》一部精心打造的乡愁史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31日10:1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艳鸽

  ◎《原乡》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聚焦去台老兵群体,讲述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台湾眷村生活的老兵们思念家乡并最终和家人相见的故事,和陈文贵预料的一样,这的确成为一部让人动容的电视剧,几乎每一集都有情节能戳中泪点。

  ◎“这部剧是紧紧围绕着回家、尽孝道这个主题来写的,这是中华民族情感中最柔软的部分,也是我们跟世界上任何其他民族都不一样的地方。”

电视剧《原乡》海报

电视剧《原乡》剧照

电视剧《原乡》的剧本,是编剧陈文贵手写的,他太太负责把手写稿打成电子版,打字时就坐在陈文贵对面,两人时 常工作到半夜。“我经常看到她打着字眼泪就流下来了,如果她打剧本时都能感动到流泪,那这个戏播出了一定能感动观众。 ”在3月2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原乡》专家研讨会上,陈文贵回忆。《原乡》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聚焦去台老兵群体,讲述上世纪

  80年代在台湾眷村生活的老兵们思念家乡并最终和家人相见的故事,和陈文贵预料的一样,这的确成为一部让人动容的电视剧,几乎每一集都有情节能戳中泪点。

  这是中华民族情感中最柔软的部分

  陈文贵曾在厦门生活,1989年定居台湾,接触过大量的去台老兵。这些经历为他积累了很多素材。他把剧中故事 的发生年代设定到1984年,因为那一年他第一次去台湾,“感触特别深,对很多具体的细节都很有把握” 。“很多写老兵的文艺作品,都是写他们回到家乡以后的事儿,比如老婆嫁人了等,我们决定不把这个作为重点,而是把老兵回家的过程作为重点。 ”陈文贵说,“所以讲述老兵们在台湾的生活就变得非常重要,详写他们回家的过程,这是我们这部戏的特点。 ”

  《原乡》第一集一开始就设置了尖锐的矛盾冲突,以路长功为代表的警备总司令部作为老兵们的对立面出现,威胁老 兵洪根生,阻挠退休将军岳知春离开台湾,双方的冲突贯穿全剧。陈文贵说,写去台老兵这个题材,每个老兵个体都很有趣,但把他们组织到一部剧里,有起承转 合,相当难。当后来找到路长功这个人物设置时,就豁然开朗了,“顿时觉得这个老兵返乡戏的结构严谨了” 。

  剧中有场戏,老兵们过年时到岳知春家聚餐,岳拿出一瓶山西醋,大家看到来自祖国大陆的东西特别激动,山西老兵 八百黑倒了一杯直接喝了。老兵们的思乡之情就这么生动地表现出来了。这个情节源于陈文贵的亲身经历。在台湾,他家对面住着一个退休将军,是山西人,平常不

  苟言笑,知道自己是从大陆去的,就很谨慎,很少与人来往。有次朋友送了陈文贵一瓶山西老陈醋,他就送给了这位退休将军。没想到,将军从此后就敞开心扉跟他 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电视剧开播前后,陈文贵不止一次说过这样一句话:“当我手写剧本时,我笔尖流出来的不是墨水,而是台湾老兵的血泪。 ”

  “这部剧是紧紧围绕着回家、尽孝道这个主题来写的,这是中华民族情感中最柔软的部分,也是我们跟世界上任何其 他民族都不一样的地方。 ” 《解放军报》原文艺部主任陈先义说。他的老家在河南,几乎附近的每个村子都有几十个在台湾的亲人。他回忆,这些台湾老兵回来以后,到黄河边冲着黄河磕三个 头,临走时再捧一包黄土带回台湾。“每逢看到这样的场面我就很感动,这是对故土的一种怀念和崇拜。 ”

  最深沉的乡愁

  陈先义认为,老兵们是小人物, 《原乡》写的也是小情感,“想家、想老娘、想故土” ,“但实际上它是写我们民族情感的大戏” 。剧中的老兵们在他眼中都是栩栩如生的,“洪根生义薄云天,杜守正朴实憨厚”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也有同感,他认为这部戏并不是只有男一号和女一号才是最重要的角色,“它描绘了一个庞大的人物群像,不仅老兵们个性鲜明,还 有他们的下一代,以及将军、特务头子等各色人物,每个人都很精彩” 。

  “ 《原乡》积极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体现了创作人员自觉的文化追求。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说,“儒家的仁义礼智孝等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体现。剧中的老兵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这些文化传统已流淌在他们的血液里了。 ”

  “一部精心打造的近年来少有的乡愁史诗。 ”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这样评价《原乡》 。“两岸被人为分开,在38年中没有交流,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深沉的一种乡愁。 ”他说,“这部剧通过多个人物、多个故事线索,把这种乡愁表现出来了。 ”在他看来, 《原乡》在艺术上很重要的一点是不把感情做消费化的处理,“它注重把这种感情放在人性深处” 。

  《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说,看了这么多电视剧,感动点提高了很多,不会轻易流眼泪,但是《原乡》让他多次 眼眶湿润。因为这部作品深入而准确地把握了人的心理状态和情感状态,而且把这份情感生动真实地表达了出来。他认为《原乡》体现了文艺作品最本质的特征,就

  是以情动人。“情感是文艺创作的原动力,也是文艺作品最为重要的构成要素。贯穿整部剧的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浓郁的、感人肺腑的情感,能够在观众心中掀起一 波波情感的波涛。这是人类最为根本也最普遍的情感,可以简单地归纳为两个字,就是‘想家’ ,想念家乡的父母,连同故土的风俗。所以它才能够引发最大范围内电视观众的情感共鸣。 ”

  馒头铺、小亭子,既有质感又有意境

  《原乡》让彭程特别称道的一点,是他感觉整部作品情节的推进不是预先设计的,“实际上是受到人物性格的驱动, 他们情感的变化决定了故事的走向” 。“每个人情感的流露都是自然的,这种流露和爆发的方式,他们的动作和语言方式,都取决于人物不同的性格,洪根生、杜守正、八百黑,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表 达,这种表达是和他们的性格底色高度吻合的。 ”

  剧中运用了大量的蒙太奇手法,讲述同一时间不同地点的故事,比如第一集,过年时,台湾的洪根生和他在江西婺源 的原妻阿茶,同时拿着对方的照片喃喃自语、思念彼此。王伟国认为,这种叙事手法,使观众的视角和摄影机的视角完全重合,完成了剧中人想看的和观众想看的合 而为一,“在叙事上形成对比、对立和因果关系,在因果关系中推动剧情的发展” 。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邢戈很称赞《原乡》的美术设计,觉得做得非常到位。比如台湾的戏,生活气息很强,场 景和道具都有现实感。他举例:“八百黑的家很有味道,他在水边的家,馒头铺、小亭子,这些既有生活的质感,又有一种超越的意境。对他服装的设计也很贴合人

  物,比如他背心上破了几个小洞,在水边唱梆子,表现出一个老年人独居生活的窘迫和孤独,尤其他唱《四郎探母》时,这个场景为艺术效果的达成起到了非常重要 的作用。 ”警总的大楼在他看来也很有味道,“尤其是那个门,像石窟一样的,爬满绿色的爬山虎,本身就散发着一种森严的气息,很符合剧情所规定的气氛” 。

  很多戏骨级的演员出演本剧,比如导演兼主演的张国立,饰演阿茶的奚美娟,饰演路长功的陈宝国,饰演岳知春的冯 恩鹤等。王伟国认为,他们出色的表演也成就了本剧艺术上的出色。“他们成功把握和塑造了这些人物形象,遵循了表演的美学规律,质朴、真实、自然,让我们有 亲近感。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