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作家进校园与名校建设工程“作家讲坛”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16:30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27日电 3月25日晚,桃花灼灼,春日正满,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校区一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而十分安静。几百名学子正认真聆听作家刘玉栋名为“短篇小说的魅力”的讲座。

  该讲座是山东省文学院和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的“文学心·作家梦”作家进校园活动、名校建设工程“作家讲坛”的一部分。

  据山东省文学院院长刘强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包含八堂讲座,历时两个月。分别由作家刘玉栋、寒烟、东紫、简墨、范玮、王夫刚、常芳、耿立分别为山师的在校学生做《短篇小说的魅力》《诗歌写作或鉴赏的五个关键词》《为什么写作》《文学艺术给了我们什么》《个人经验的读与写》《当代诗歌的浅水区和深层秩序》《生活半径与小说写作》《散文的道德评判与审美冲突》的报告。

  作家刘玉栋开篇的第一场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创作状况、以及自己的文学观和对短篇小说艺术的理解等。他告诉大学生们,要贴着自己的内心写,要对文学始终有敬畏之心,他认为小说里一定要有情感,有悲悯之心,还要有尊严,有坚韧、牺牲等等。他结合自己的创作体会告诉大学生们,如果有志于文学创作,不妨从短篇小说开始练习。

  据悉,此次活动是山东省文学院第一次与高校联合举办的活动,此活动旨在加强作协与高校的交流,提高在校大学生对文学创作的兴趣和爱好,加深在校大学生对作家和文学创作的认识和理解。(姜成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