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高楼大厦:生存状态恶劣是作者自己造成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16:11 来源:深圳晚报 马君桐

  高楼大厦(曹毅),山东淄博人。网络文学著名创作者,台湾幻武小说最强作者,销量第一。2012年度网络作家富豪榜,第十四名。2013年度以530万元的版税再登榜单第11位。2013年,加入中国作协。

  深圳晚报:幻武是指带奇幻色彩的武侠小说吗?好像奇幻和武侠的界限越来越不明显了,这是趋势吗?

  高楼大厦:幻武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也可以说是带有奇幻色彩的武侠小说,或者说是幻想力更强的武侠小说。目前暂时看来是一种趋势,但并非只有这一条路走。武侠走了这么多年,也正在不停地推陈出新。

  深圳晚报:您在去年加入了中国作协,这对您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高楼大厦:网络作家很容易被人认为是不务正业,其实网络文学如今也已经是一个产业。能够加入中国作协,不仅仅是对我,对整个网络文学,也是一种认可,能够让更多人知道,网络作家也是作家。

  深圳晚报:登上网络作家富豪榜时心情如何?

  高楼大厦:网络作家富豪榜好像只举办过两期吧?第一年第十四名,第二年第十一名。登上榜的心情,挺忐忑的,希望自己更加努力吧。其实任何一个行业,只要认真努力去做,都可以发家致富的。

  深圳晚报:通俗小说也会变成经典,例如金庸先生的一些作品。您对自己的作品有没有这样的期待呢?

  高楼大厦:有啊,我一直努力创作,就是希望能够像金庸老先生那样呢。我希望网络文学会出现流芳百世的作品,这个也是我们所有网络作家努力的目标。任何文体都跟时代有着紧密的挂钩,现在是网络时代,网络文学兴起。若哪天有更新的媒介平台出现,或许会出现新的写作方式吧?

  深圳晚报:据说有些网络写手的生存状态不佳,甚至暴毙,据您了解,普通的网络写手的生活是怎样的呢?

  高楼大厦:我身边的网络作家,其实没有那种生存状态不佳的,人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贸然辞掉工作,全情投入写作,是对身边亲人的不负责任。

  所谓生存状态不佳,并非是网络文学给他们造成的,而是作者自己造成的,这个跟做生意是一样的,比如很多人做生意都赔了,总不能说经商是错的,大家都不要经商吧。

  记者

  手记

  我某次联系上高楼大厦的时候,他正在爬楼,说一会儿给我答复。于是我足足等了半个小时,细问之,才知道为了锻炼身体,27楼他都是不坐电梯爬上去的。这是网络大神很日常的一面。专职作家也并不像很多人想像的那样,在电脑前喝喝茶花团锦簇的文章就从十指间冒了出来。而高楼大厦也是从默默无闻的地基,慢慢地成为网络作家中的一座地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