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王蒙综艺首秀,没有娱乐味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10:08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出任《成语英雄》第二季“成语先生”,侧重讲述人生百况

  王蒙综艺首秀,没有娱乐味儿

  河南卫视的综艺节目《成语英雄》第二季,将于本周五晚开播。这档节目没有迎来观众猜测的80后作家韩寒或者郭敬明,却请来了“80后”文化老人王蒙担任“成语先生”。头一次在电视节目里担任评委,王蒙的综艺首秀没那么娱乐,咂摸成语里的人生百态,他意犹未尽。

  以80岁高龄来参加电视节目,王蒙透露说,他对此前的《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都有所耳闻,这次受邀担任“成语先生”,自己最看重的是《成语英雄》的文化理念和情感交流。“成语里有人生百况、人生百味、人生百智。有些人生经历、经验和见识,变成了成语。”录制节目时,他看到了形形色色的选手,从成语出发牵连而出的人生故事,让他印象深刻。

  从十二三岁的小孩到六七十岁的老人,从体育格斗选手到大学教授,从韩国人、俄罗斯人到美国人,王蒙眼中的选手,不光带有对成语的赤诚,更用他们自己的人生在讲成语背后的故事。节目录制过程中,面对俄罗斯的选手,他激动地唱起年轻时听过的俄罗斯民歌;遇到维吾尔族的小姑娘,他还用流利的维语与之交流。

  “小姑娘当时说,一跟我用维语说话,就像回了家。”王蒙说,听到这句话时,他的眼泪差点就夺眶而出。河南卫视副总监、《成语英雄》总制片人郭昕晖也特别提到,这个段落让节目组工作人员都十分为之动容,“不管是在舞台上,还是后来到了幕后,我们都发现,小姑娘的眼神和状态整个就不同了。”

  虽然早已是著作等身,但谈到成语文化的时候,王蒙的话语却是格外谦虚。“其实我在成语方面的知识非常有限,但参加这次拍摄后却非常感慨。”他以成语“墨突不黔”和“喜从天降”为例,“前一个词我以前根本不知道,是参加了节目才侥幸记住。虽然知道‘喜从天降’是什么意思,但并不知道这个词和蜘蛛有关系,也不知道蜘蛛是‘喜虫’。”

  郭昕晖介绍,《成语英雄》第二季的初赛题库,覆盖了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人教版教材里所涉及的全部成语。而且,第二季取消了节目第一季时边画边猜的模式,选手需要站在舞台中间可以移动的“成语桥”上,直接面对屏幕上出现的图画猜词。

  对这个环节,王蒙大呼印象深刻。他拿自己上世纪80年代时在美国看电视的经历举例,恰恰是这种悬念形成了电视的吸引力,“老百姓你要是光胳肢着让他笑,他也是不满足的。他希望轻松,不希望看一个节目整天对他进行耳提面命。”

  此次和王蒙共同出任“成语先生”的,还有学者钱文忠和主持人窦文涛。王蒙自谦地说起三人在节目中的分工:“钱文忠老师负责解析成语来源,是主要的‘老师’;窦文涛负责全面主持和掌握节奏;我呢,就是敲边鼓的那一个。”

  幕后花絮

  王蒙让中国电视业“改流程”

  虽然是头一次做电视节目评审,但王蒙这次却彻底打破了电视节目的录制规律。

  以往各大电视台录播的节目,历来都是下午开始录制,直至深夜结束,几乎成了行业内的惯例。但王蒙加盟《成语英雄》后,节目组为了照顾他,每次都是准时从上午九点开录,下午六点结束,中午还有午休,实现了真正的“八小时工作制”。对此,窦文涛调侃说:“王老是用北京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物钟,彻底改变了中国电视制作的流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