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澳籍华裔作家王兴霜:享受两种文化的美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7日09: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 璐
    王兴霜向小朋友介绍自己的书  本报记者 陈 璐 摄 王兴霜向小朋友介绍自己的书 本报记者 陈 璐 摄

  一个半世纪前的1853 年,王兴霜的曾祖父从中国广东省的新会远渡重洋,只身来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金矿。后来,他介绍了一批中国工人来到玛瑞河流域,为酒庄的葡萄园开辟土地,至今,这些酒庄仍在营业。

  如今,王兴霜正在从事的事业和祖辈有点类似,只不过她经营的是文化艺术,而作为知名的澳籍华裔作家、插图画家,其所传递内容的受众范围,更为广泛地囊括了澳大利亚、中国以及更多国家的读者。3月9日至23日,由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和澳大利亚驻上海、成都、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举办的第七届澳大利亚文学周活动在中国开展,包括王兴霜在内的9位澳大利亚当代作家积极参与其中。3月15日,在北京首都图书馆举办讲座的王兴霜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生活以及游走在东西方文化中的心路历程。

  学校里唯一的亚洲孩子

  王兴霜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郊长大,因为父母讲不同的方言——妈妈说粤语,父亲说上海话和普通话,所以他们在家只说英语。“那时,街上很难见到亚洲人的面孔。作为学校里唯一的亚洲孩子,我感到很难堪。当时的我不会说汉语,对中国文化也一无所知。在路上,当有人对着我喊出带有歧视性的言语或做鬼脸时,我的心里充满了悲伤。”

  或许正因为童年时的不愉快经历,王兴霜后来在很多著作中都反映了如何融入社会的故事情节,不少作品也记述了自己早年的经历和感受。她的第一部小说——2002年出版的《皇后桂皮的花园》,就讲述了一个生活在西方社会的中国女孩所面临的尴尬。“一个作者的第一部小说往往是半自传式的,因为她会想要释放心里的一些事情。”王兴霜说。

  文化差异让她险失朋友

  王兴霜一直拥有成为艺术家的梦想。中学毕业后,她考入了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现为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习制图设计。毕业后,她和几位搞艺术的朋友合伙开了间设计工作室。“直到那时,我才意识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我的脑海中是一片空白,而最好的弥补办法就是通过学习中文去了解。于是,我进入墨尔本大学读文科学士,主修中文。”

  学习中文后,王兴霜进一步想要寻找自己的“根”。她于1979年去了台湾,在那里学习普通话和中国画。在台湾,王兴霜意识到看世界的方式不只一种,她为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令她印象深刻的故事。

  王兴霜刚到台湾后不久,认识了一个叫佩吉的当地女孩。有一天,佩吉过生日,邀请王兴霜来家里吃饭。为给好友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王兴霜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寻找,最后买了一根漂亮的项链,精心包装好并乘车来到她家。“佩吉在门口微笑着迎接我。‘生日快乐。’我把礼物递过去。佩吉将礼物放在桌上,然后把我带进客厅。我当时感到十分惊讶,这简直太没礼貌了!”王兴霜说,在澳大利亚,你必须当面打开礼物,否则会被认为是对别人的不尊重。整顿饭,她都对此事耿耿于怀,并在以后找借口推脱掉了佩吉的所有邀约。直到几个月后的一次中文课,老师在讲述礼仪习俗时说:“在中国,当着赠送礼物的人打开礼物是非常不礼貌的,会显得很贪婪。”王兴霜再次震惊了,她意识到自己正因为对文化的误解而失去一段友谊。下课后,她马上打电话给佩吉,邀请她去看电影,并向她解释了自己之前所作所为的原因。她们又恢复了从前的友好。中西方的文化差异让王兴霜感到,对于中国自己要了解的还有很多。

  向孩子们传递

  两种文化的美妙

  绘画是王兴霜毕生所爱,为继续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她于1984年去了杭州,在浙江美术学院进修。进修期间,她开始画插图并萌生了出版儿童图书的想法。2000年,王兴霜参加了一个儿童写作学习班,并发现自己有能力记录下“某天晚上一个奇怪的梦”,《皇后桂皮的花园》就这样诞生了。这部小说融入了她在杭州的所见所闻,包括建筑、寺庙、西湖等元素。

  王兴霜喜欢为儿童写作,因为“他们仍然怀有对这个世界深深的好奇,而且拥有很强的想象力”。王兴霜说,她的童年是自由甚至有些冒险性的。“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令人兴奋的时刻,我也希望能把这种兴奋传递给读者。”

  王兴霜的书获得过包括奥瑞丽斯奇幻奖和澳大利亚儿童书籍理事会奖在内的许多奖项,此外,她还是“维多利亚州总理阅读挑战”大使。她的作品中往往汲取了自身的经历,融合了中西方文化,还加入了很多奇幻的元素。她在讲座上介绍的图画书《十二生肖的竞赛》,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强烈兴趣。

  王兴霜说,自己从不懂中文、不过中国新年等任何传统节日,到在中国台湾和大陆学习、融入中华文化,逐渐认识到拥有澳大利亚和中国的文化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现在,我非常喜欢中国的节日和各种文化活动,喜欢那些睿智的中国谚语,喜欢阅读中国民间故事,而这些都影响到我的写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