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讲座 >> 其他讲座 >> 正文

儿童作家王一梅讲授写作“三大法宝”讲座活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5日16:37 来源:华商网

  我们为什么要阅读?阅读的方法有哪些?什么是文学写作?如何让阅读与文学写作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校园童话是近年儿童文学市场的一大热点,在全心全意为孩子写作童话的作家中,青年女作家王一梅应该是相当突出的一位。

  2014年3月20-21日,西安曲江出版传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举办的“谁说写作没有法宝”活动,在西安后宰门小学、西安高新第二学校、西安高新第五小学、西安曲江第一小学展开。
 

  中国抒情童话的代表作家王一梅走进学校,与小读者们开展了一场有关“写作的三个法宝”的主题讲座。在真诚的交谈中,王一梅作家结合自己的成长历 程,深入浅出地和同学们谈论阅读、写作和生活的关系,并向同学们传授了写作的三大法宝:观察、想象、情感。交流会上,同学们怀着无比激动与兴奋的心情,纷 纷跟作家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并提出了一个个关于阅读与写作中的困惑。王一梅都一一耐心、热情地予以回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互动交流环节气氛热烈,学生们向王一梅教授提出自己在写作上的困惑,并获得教授的解答与指点。现场参与互动交流的一名同学表示:“生活在城市的 我们虽然没有很多时间去体验生活,但写作文时还是要有创意,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细节,把细节扩大。听了讲座给了我很大启发,今后写作文就不会那么厌倦了。

  王一梅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从1994年开始童话创作,已出版图书九十多册,是中国抒情童话的代表作家。主 要作品有长篇童话《鼹鼠的月亮河》《木偶的森林》等,系列童话《米粒与挂历猫》《糊涂猪》等,童话集《书本里的蚂蚁》《大狼托克打电话》等。作品多次获奖 并入选人教版、冀教版等小学语文课本。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西安曲江出版传媒主办,并得到了曲江管委会和西安曲江第一小学、西安后宰门小学、西安高新第二学校、西安高新第二小学同时举 办,受到校方的高度认可。因讲座受到孩子们的热捧,曲江一小学强烈要求主办方再做一场讲座,让更多的学生得到写作的“法宝”。曲江出版传媒表示,他们之后 还将定期展开“谁说写作没有法宝”系列讲座,邀请文化名人走进校园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