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作曲家梦难圆苦问路在何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24日10:43 来源:北京日报 李红艳

  为办音乐会,电视剧《西游记》作曲者微博“化缘”两年仍无果

  作曲家梦难圆苦问路在何方

  许镜清(右)与86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合影。  许镜清(右)与86版《西游记》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合影。

  手机铃声响起,“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蒋大为的歌声,听上去那样熟悉。通完电话,72岁的作曲家许镜清呵呵一笑,“自己写的歌,喜欢听!”

  两年前,许镜清曾通过微博求助,希望能在自己有生之年办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直到不久前,怀揣着这个梦想的他才终于迎来一丝希望的曙光,但看起来依然并不明朗。

  一次次燃起希望,又一次次跌入失望,这位曾为100多部影视剧配乐的作曲家,似乎已经习惯了等待。

  七八十万元难倒作曲家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想开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不知怎么办?我一生低调,不登大雅,不善交际,无人问津。百余部影视音乐,乐队作品,新老版《西游记》作曲。常暗自悲叹不知天下谁肯助我,何日能了此心愿。望有诚意的,善意的,愿意的朋友及公司联系我。”2012年4月7日,在经过一番字斟句酌之后,许镜清发出了这样一条微博。

  很快,这条微博被转发了3000多次。转发者中有很多人是许镜清的“粉丝”,他们最初是为此事感到惊讶,继而又替这位老作曲家鸣不平。他们无法理解,那么有名的作曲家,一个曾经为《西游记》插上音乐翅膀的人,一个用他的作品影响了几代影视观众的人,只不过想办一场音乐会,竟然是如此之难。

  “原因就是一个字——钱。”许镜清说,他曾算了一笔账,要想办这么一场音乐会,场地、灯光、音响、歌唱家出场费、歌曲重新编配……林林总总算下来,怎么也得七八十万元,这笔钱他根本负担不起。后来还是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才尝试了微博求助。

  两年时间,许镜清的求助微博被转发了5000多次,不过真能帮上忙的人却寥寥无几。一个星期前,四川省演出公司、女子民乐团“天姿国乐”向他抛出橄榄枝,双方在北京见了面,不过一番商讨下来却没有定论。紧接着,一位来自无锡的艺术经纪人也找上门来,说是要个人出资15万元,再帮他拉些赞助。“谁知道能不能成呢?等等看吧。”许镜清淡然地说。

  知名好歌曲被人泼冷水

  其实早在2008年,许镜清就有了办音乐会的想法,还曾为此四处“化缘”。当时,有朋友给他介绍了一家企业的老板,对方说对这事很感兴趣,要他把作品拿来听听。为此,许镜清倾尽所有,花了近20万元,把《西游记》的音乐重新录了一遍。没想到,请老板来的那天,对方喝了些酒,听着听着快睡着了,最后起身甩下一句“我再考虑考虑”,从此再无音信。

  去年,有家外地的文化公司对这件事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说是要把《西游记》的歌翻译成英文,还要举行全球巡演。许镜清和这家公司前后谈了将近三个月,到真正要落实的时候,他却只得到一句回复:“暂时不办了”。这让他又一次陷入失望。

  对于许镜清的这个愿望,周围很多人感到纳闷:《敢问路在何方》《女儿美》《天竺少女》《猪八戒背媳妇》……86版《西游记》里的这些音乐作品,传唱度那么高,随便拿出哪一首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何况现在一到寒暑假,各家电视台就会重播这部经典剧目,何必还非要办一场音乐会来证明自己呢?

  “在电视里或是大街上听,和在剧场、音乐厅里欣赏自己的作品,感觉完全不一样。”许镜清说得慢条斯理,“舞台是音乐艺术的最佳展示场合,有崇高感、仪式感。可以说每一位作曲家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坐在舞台下静静欣赏自己一辈子创作精华的展示。”

  版权费最多一年挣八千

  让许镜清没有料到的是,自己的那条“化缘”微博,还引发了一场口水战。

  当时,不少“粉丝”在支持许镜清的同时,将矛头瞄向了《敢问路在何方》的演唱者蒋大为。有人翻出蒋大为曾以25万元出场费演唱这首歌的事情,质问为何曲作者“穷得连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都办不起来?”还有人为许镜清支招:“起诉蒋大为,找他要版权费!”而蒋大为的歌迷则针锋相对,甚至向许镜清发私信,说一些威胁的话。

  好在许镜清和蒋大为是多年老友,彼此解释清楚,并未留下心结。他心里很清楚,“即使要版权费,也找不到蒋大为头上啊!而且,他说每次演出,演出方都说交了钱给相关版权管理协会。”可是,如果算一算许镜清自己从这个版权管理协会拿到了多少版权费,则又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许镜清记得,自己拿到的最高一笔版权费是在2008年,约有8000元,来自40多家网站,其中一家网站只给了2.7元钱。“我都不知道这个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太有意思了!”而在此之前,他基本上没有收到过版权费。还有一件事他不明白:“有一阵子彩铃下载很火,我看媒体报道,我的《敢问路在何方》收益至少是1000万元,但为什么版权费就少得可怜?”

  摆在眼前的这笔糊涂账,让他越来越感到国内音乐版权保护体系的不健全,他甚至觉得现有的一些做法简直是在“保护盗版,打击正版”,“为什么这么说?不保护正版,其实就是打击正版;不打击盗版,其实就是保护盗版!”

  有位日本朋友曾对许镜清说:“要是在日本,你一定是亿万富翁。”他唯有苦笑:“我是一万富翁!”

  “西游”揭秘

  片头曲:

  灵感来自民工敲饭盒

  为给86版《西游记》作曲,许镜清用了将近五年的时间,一集250元稿费,一共挣了6250元,“片方给一集,我写一集,你们注意到没?每一集的音乐都不一样,绝对不重复。”

  不过,当时因为自己大胆地在曲子中加入了电声音乐,许镜清的这些作品险些被“枪毙”。“当时人们觉得,这种源自国外的音乐类型是西方资产阶级音乐,用在《西游记》这样的中国古典名著里,非常不合适。后来多亏了导演杨洁的坚持。”他回忆说。

  “我的创作就是没有条条框框。”在许镜清看来,音乐创作得从艺术需要出发,“我加入电声音乐,是因为《西游记》的故事天马行空,上天入地,降妖伏魔,云游八方,而这种音乐带给人们的听觉体验就是充满想象力的。再比如说《猪八戒背媳妇》,我借鉴了二人转的音乐元素,诙谐幽默,这样才能勾画出猪八戒的滑稽相。”

  观众可能想象不到,《西游记》片头曲灵感,竟来自农民工开饭时叮叮咚咚敲饭盒的声音,配合着孙悟翻着跟斗横空出世的画面,听起来很给力。许镜清说:“我的音乐来自生活,来自环境,技法一点儿不复杂,旋律简单明快,容易上口,因为是给大众听的,而不是给专业人士听的,要想办法靠近大众。”

  主题歌:

  蒋大为捡李双江的“漏”

  老版《西游记》曾于1983年试播,当时的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是由女歌唱家张暴默演唱的。1986年该剧正式播出时,这首歌改由蒋大为演唱,同时也变成了全剧的主题歌。鲜为人知的是,许镜清最初写这首歌,其实是为歌唱家李双江量身打造的。

  “这首歌的调性、速度,当时都是李双江依据自己的声音条件定的。”许镜清说。不过,当这首歌创作完成时,刚好赶上李双江的嗓子出了问题。直到1986年,李双江的嗓子有了明显好转,有一次他到许镜清家,伴着卡拉OK录音磁带试唱了一遍。“他唱得很棒,还说要等自己的嗓音状态恢复到九成以上,来正式录这首歌。”许镜清回忆说。

  谁知道,就在那年冬天,《西游记》马上就要正式播出,李双江却突然“失踪”了。许镜清怎么找,也联系不上他,只得找了蒋大为来救急。事实证明,选择蒋大为唱这首歌是正确的选择。不过许镜清说,直到现在,李双江都还为此事抱憾不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