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作家东西:好剧本不依赖大牌演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9日10:31 来源:南宁日报 莫俊

  3月18日,根据东西长篇小说《后悔录》改编的36集电视剧《爱你一生》在山东青岛低调开机,该剧由杜军执导,汇集了唐曾、王姬、毕彦君、张东升等一众实力派演员。虽然这些演员不是国内一线当红大牌演员,但东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好剧本不依赖大牌演员。

  ●精心磨出好剧本

  东西的《后悔录》于2005年发表于著名文学杂志《收获》,在文学界、影视界引起较强反响,多家影视公司向东西抛出影视版权“橄榄枝”。最终,东西于2006年与上海云飞扬影视公司签约,公司决定将电视剧定名为《爱你一生》,编剧由东西和谈韦共同担任,2009年完成剧本,随后还进行了多次磨合,直至昨日正式开机。

  值得一提的是,东西小说出版后往往不是立刻拍摄成影视剧,而是距离小说出版好些年。比如小说《耳光响亮》于1996年出版,2003年才套拍成电视剧、电影《响亮》和《姐姐词典》;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拍摄为电影《天上的恋人》是小说发表6年之后,拍摄成同名电视剧更是在小说发表后11年。对此,东西认为,剧本改编沉淀得越久越好。

  记者注意到,有评论家对于这一现象进行了评价:东西小说题材不过时,剧本改编不跟风,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创作。

  ●批判讽刺变温暖

  《后悔录》以情感生活变迁为背景,时间跨度30年,从“禁忌”写到“友谊”“冲动”“忠贞”“身体”“放浪”“如果”,淋漓尽致地解剖了主人公30年来的后悔生活。小说以第一人称的形式讲述,凡是主人公经历的他都后悔了,凡是他没选择的道路他都认为是最好的,主人公不断地吸取后悔的教训,却又一次次陷入新的后悔之中,揭示了人类“后悔”的普遍心理。小说一改过去俏皮、优美的语言风格,采用了跟人物相称的口语,简洁、准确、幽默甚至有点弱智。

  电视剧《爱你一生》对原著的基调作了较大调整。东西解释道,由于小说充满了批判和讽刺,改编成电视剧有一定难度。因此剧本走的是温暖路线,提炼出后悔也是一种爱,因为爱而后悔的主题。“我的小说改编有一定难度,比如《耳光响亮》和《没有语言的生活》,但最终都成功了。也就是说,越有难度的改编,越可能有新意,避免影视剧的同质化。”

  ●看重剧本不用大腕

  中国电视剧市场竞争激烈,因此许多公司往往邀请一线当红演员或大腕来吸引眼球,这形成了大牌演员要价高,演员拿走百分之六七十经费,电视剧制作粗糙的怪圈。东西告诉记者,《爱你一生》走的是“重剧本”策略。上海云飞扬影视公司有很强的创作实力, 出道至今拍摄的作品“没有亏本过”,交给这样的公司来制作,他十分放心。

  虽然《爱你一生》的主创人员大多不为观众熟悉,但均属于“老戏骨”型实力派演员,在众多影视剧中有过出色的表演。比如王姬曾出演过《北京人在纽约》《红粉》等作品;毕彦君在《大宅门》《奋斗》等作品中有过出色表现;唐曾是一位新人,其演技却非常有实力,有极高的可塑性,代表作是《知青》。东西表示,《爱你一生》讲究演员和角色吻合,“不用大牌,是缘于对故事的信任、对剧本和制作的信任,电视剧应该回归到故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