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大岛茂”: 完美父亲的冷暖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9日10: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本著名演员宇津井健日本著名演员宇津井健
银屏内外宇津井健与山口百惠情同父女。(资料图片) 银屏内外宇津井健与山口百惠情同父女。(资料图片)

  日本著名演员宇津井健的离世令中国观众一片唏嘘,《血疑》播出时“万人空巷”的轰动,“大岛茂风衣”“大岛茂包”等配饰也风靡一时。在宇津井健60年的艺术生涯中,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深沉细腻的父亲形象,在现实生活中,他是一位慈祥而开明的父亲,对后辈演员也像父亲一样关爱着。藤原纪香、三浦友和等人听到噩耗都表示震惊和伤感。据透露,根据宇津井健本人的意愿,守夜和告别式都将只在家族内部进行。

  与山口百惠父女情深 妻子8年前因癌症去世

  三浦友和、山口百惠这对日本国民偶像夫妻和宇津井健结下了数十年的友情,山口百惠14岁初登影坛就是和宇津演父女,后来这样的搭配出现在多部影视剧中。拍摄《血疑》时,山口百惠16岁,为培养父女情,宇津经常陪她逛街吃饭。山口百惠也说,宇津真的就像自己的父亲一样。得知噩耗,三浦友和表示:“去年,我在片场就听其他演员说他身体不太好。可是怎么会突然过世了呢?很震惊,到现在还没反应过来。”

  2006年,《血疑》中为大岛茂配音的简肇强来津参加《男人世界》栏目录制,他透露,当年和宇津井健相逢在第三届大众电视金鹰奖颁奖礼时,两人感觉一点不陌生,“他告诉我,在出演大岛茂时,他的妻子也患有白血病,拍完戏晚上回家还要照顾妻子,一段辛酸历程让我深深感动”。2006年4月,宇津井健的夫人因癌症去世,去世当日,宇津还像平时一样投入拍摄工作,让当时的制片人非常感慨:“夫人去世的消息他对谁也没有说,台词表现得还是那么流利,真是一名专业的演员,佩服!”

  传授儿子骄傲生活

  为人祖父享受天伦

  宇津井健因荧屏上的良好形象,曾连续几年在“最理想的父亲”评选中排名首位,不过他对自己唯一的儿子心存愧疚,“我工作太忙,孩子的教育都交给了妻子,但我还是想通过我工作的姿态,传授给他如何去骄傲地生活,如何克服软弱的心理”。出生于1963年的宇津井隆在电视台做编导工作,做宇津井健的儿子是一个莫大的压力。不过宇津井健是一个慈祥开明的父亲,他会听从儿子的各种建议,包括转换工作——60岁之后,宇津井健的演艺生涯陷入低谷,在儿子的鼓励下,他决定离开工作了24年的大映电视,“转换到新的事务所后,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有了与年轻人接触的机会,这些都给了我全新的养分,让我觉得眼前豁然开朗”。

  晚年的宇津井健演艺工作不停歇,同时也享受着天伦之乐。“我们三代人住在一起,儿子一星期几乎都碰不到一次,他和我当年一样忙。大多时候是儿媳妇亲手做晚餐,我和孙子一起用餐。吃完饭我和孙子在院子里打球、下棋、聊天。虽然只是小学三年级,但他下棋时已经是我的强劲对手了,最近我输得多,看着他完全投入、严肃认真的表情也是一大乐趣。”

  影迷心中的“完美大叔”

  比起当今粉丝们的“大叔控”,对于众多“60后”、“70后”的中国观众而言,他们心中的“完美大叔”来自当年引进的日本影视作品,一位是《追捕》里的高仓健,另一位就是《血疑》中的宇津井健。宇津井健的离世勾起了一代人对日本影视剧的怀念,《排球女将》《血疑》《阿信》《姿三四郎》深入人心,“真由美”“小鹿纯子”多次来华访问,受到老影迷的追随。日本影视剧在上世纪80年代代表了亚洲电视剧集制作的最高水准,后期的《东京爱情故事》《美丽人生》《悠长假期》《恋爱世纪》《同一屋檐下》《麻辣教师》等等,也几乎部部经典,柏原崇、木村拓哉、竹野内丰、反町隆史、小栗旬引领着时尚流行的娱乐圈。但2000年后,日剧逐渐被韩剧取代,变得有些小众,曾经的辉煌不再。日剧的没落也许和没有及时抓住年轻人的心理有关,韩剧则乘虚直入,占领亚洲市场。而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经典的地位无可取代,宇津井健这样给一代人留下美好记忆的演艺圈常青树,塑造了一个个完美的好男人形象,他的离去让人感怀,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人间少了一张慈祥的面孔,天堂多了一对重聚的夫妻。带着我们的泪水和祝福,宇君,一路走好!你是我们永远的偶像!”(张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