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舒晋瑜推《说吧,从头说起》 被称“文学的战地记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8日15: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在我的印象中,舒晋瑜似乎是一个文学的战地记者,她用细腻热情的笔触勾勒文学的硝烟战火,以及文学战士们的精神世界。”作家苏童对《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作家出版社)予以高度评价。

  舒晋瑜是《中华读书报》的资深记者,安静地扎根文学世界,深耕多年。以细腻的观察、体贴的思考进入当代文学现场,以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的方式对中国当代文学进行报道,这些都使得舒晋瑜的采访与记录极具个人特色。作为《中华读书报》重要品牌之一的舒晋瑜文学访谈,则在友朋聚谈的淳朴、亲切氛围中,深入中国文坛第一线作家们的个人生活、文学世界,为读者提供了“从头说起”了解作家及其作品的机缘。

  《说吧,从头说起----舒晋瑜文学访谈录》收录了作者对阿来、陈忠实、迟子建、方方、格非、韩少功、何建明、贾平凹、李佩甫、莫言、苏童、铁凝、王安忆、王蒙、严歌苓、张炜等十六位作家的文学访谈录,有不少历时数年乃至十多年,作家们所谈有大有小,但因为提问者的存在与提问方式,这些文字都有着一种平和与温暖,可谓当代一份有体温的记录。“这不是一般的传媒访谈,而是文学专家之间的对话。敬业、专业,深谙、深爱,才有可能真切体察文坛情势、真心体恤创作甘苦、真实体会作家心迹。舒晋瑜做到了。她和她的访谈对象一样令人敬重。”《人民文学》主编、评论家施战军说。

  评论家雷达高度评价《说吧,从头说起》。他认为,作为图书界资深记者的舒晋瑜,以其视野开阔,勤奋多思,敏感机智而赢得了读者的信任,她总是充满求知心和敬业的责任,注重资料积累,文学领域每一有影响的新作,文艺思潮的每一变异,作家风格追求的每一新探,她大都能及时捕捉,她大多采用访谈、对话,专题报道的形式,含有诘问性,思辨性,创作心理探讨性等特点,信息量丰富。这种文章对于阅读,对于评论,对于文学史研究,都有参考价值,集合起来,给人琳琅满目之感。

  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新时期文学,过去了筚路褴褛的发轫期,生机勃发的青春期,似乎步入成熟期了。不再有纷乱的旗帜招展,不再有那么多狂热的口号呼喊,作品的出现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快捷,数量和速度都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在这样的文学形势下,一个记者如果没有自己的眼力,失去了自己的判断,他就只能跟在大势下追跑,疲于奔命,人云亦云。岂止是记者,评论家也是如此。那种“一犬吠影十犬吠声”式的评论和宣传,正是在这样的情势下产生的。舒晋瑜可贵的恰恰是她独到的眼光,冷静的判断。“大概很少有哪一位记者像舒晋瑜这样,对演进中的当下文学保持着如此持续的热情关注、跟踪、追索和探究,作了这么多的访谈了。旧世纪过去,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也将过半,物移斗转中,‘舒晋瑜访谈’已经成为了品牌性文学访谈,引人注目,也值得期待。”作家陈占敏看了《说吧,从头说起》后,认为“舒晋瑜是可靠可信的,她敏感而多思,热情而沉潜,迅捷而深致。她跟踪着当代文学,却不亦步亦趋,她关注着文学热点,却不烈火烹油,她依赖自己的观察、阅读和判断,自信而又自尊,由此确定下访谈对象和课题,她作出的便是沉静的文学访谈,与那种一般意义上的‘宣传’‘鼓吹’大不一样。”陈占敏表示,舒晋瑜的见地由她认真读书产生,胆识也建基于此。她每作一次访谈,都是做足了功课的。她每访问一位作家,她就尽可能把作家的全部重要作品读过,与作家作品相联的文学现象、文学思潮也进行全面了解。访问韩少功,他由韩少功发表在1974年《湘江文艺》上的《一条胖鲤鱼》谈起,访问王安忆,她谈到了王安忆70年代开始写作,访问张炜,她几乎涉及了张炜的全部重要作品。这样的访问,需要访问者多么巨大的阅读量,可想而知;然而,扎实可靠的文学访谈却必须由此出发,才不至于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可以想见,舒晋瑜胸中是揣了一张文学地图的,文学,尤其是新时期文学的山川河谷列布其上,它们的来势走向历历在目,文学史的脉系渊源也隐现其中。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