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我为喜剧狂》好看在哪儿(肖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7日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肖 娜
  评委谢娜(右)在《我为喜剧狂》节目中与选手共同表演  评委谢娜(右)在《我为喜剧狂》节目中与选手共同表演

  近年来,“喜剧”这种让人开心让人笑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宠爱和追捧,从以郭德纲为首的德云社相声阵地不断扩张,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到以赵本山为首的刘老根大舞台遍地开花、形成产业,再到永远都备受瞩目也永远都需要准备迎接吐槽和口水的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以及网络上以大鹏《屌丝男士》为代表的网络热剧,无不体现着大家对喜剧的需求有多么的迫切。而这所有的期待终于在2014年集体爆发,中国内地的电视荧屏迎来了不可阻挡的喜剧风潮,前前后后将有近20档喜剧类电视节目汹涌而至,原本总是抱怨生活不够欢乐,笑不出来的电视观众,究竟该选择哪一档栏目追随下去,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难题。近日,湖北卫视与能量影视联手推出的大型电视喜剧真人秀节目《我为喜剧狂》在这一众节目当中一马当先,自2月13日情人节元宵节前夜播出以来,每期节目都赢得较高收视率,堪称超级黑马。

  《我为喜剧狂》究竟好看在哪儿?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回看了这档节目,发现了其中的几层原因。

  首先,同样是采取选秀节目的导师与选手互选的模式,但《我为喜剧狂》的3位导师郭德纲、谢娜和英达显然更加真实,没有“夸到死”、“踩到死”的表演秀,也没有大谈梦想、猛灌“心灵鸡汤”的高大上,更没有装模作样的互相争抢,而是充分考虑自己是否真的给选手带来艺术上的实际帮助。3位导师更像是与台上演员配合表演的喜剧演员,他们并非刻意安排的“互动”方式显然收获了奇效,台上台下屏前屏后乐成一片,形成了整个节目全程“无尿点”的状况。

  其次,也许是受了现场导师真实、亲切、贴心、不装的影响和熏陶,来到《我为喜剧狂》的选手也不自觉地融入到这种氛围当中,选秀节目当中常见的煽情、比“惨”、比下限的情况锐减,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喜剧”表演者用他们真实的喜剧表演水平和现场发挥去征服导师和观众,电视机前的观众乐在其中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另外,《我为喜剧狂》的制作团队显然深谙综艺之道,制作方曾制作《鲁豫有约》、《壹周立波秀》、《超级演说家》等口碑卓著的优秀电视栏目,编剧启用了以创作《屌丝男士》系列而受到关注的李亚,剪辑团队是《爸爸去哪儿》团队,总导演是《中国达人秀》第一季的张志鹏,强大而专业的制作团队为节目从阵容搭配、内容创作、视觉处理到节奏把握等方方面面提供了保障。

  对于中国的喜剧文化来说,2014年或许是非常重要的年头,如何从群众中选拔出优秀的喜剧演员和喜剧创作者,意义远远大于节目收视率本身。《我为喜剧狂》突出重围固然可喜可贺,但能否最终为中国喜剧领域发掘和培养一批值得推崇的优秀人才,还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