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张国立自导自演台湾老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4日10:2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薇

  电视剧《原乡》接档《父母爱情》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

  张国立自导自演台湾老兵

电视剧《原乡》剧照 电视剧《原乡》剧照

  由张国立、陈宝国等出演,邹静之担纲文学策划,陈文贵编剧,张国立任导演的电视剧《原乡》 3月12日起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此剧聚焦去台老兵群体,围绕老兵们冲破雾霾、执著回乡的故事展开,讲述在那段特殊年代里,在台湾的老兵与故乡亲人之间日夜思念、隔海相望的感人故事。张国立表示,希望本剧有一天能够在台湾地区播出,献给更多的台湾老兵和他们的后代。

  在剧中,张国立与陈宝国对手戏颇多,张国立饰演从江西婺源到了台湾的台湾老兵洪根生,而陈宝国则扮演一个千方百计阻挠老兵回乡的长官路长功。张国立表示,他是在读一篇写台湾老兵故事的报告文学之后,萌生了拍摄《原乡》的想法。当下年轻观众可能对《原乡》的历史背景不太熟悉,但剧中“回家看娘”的情感基础却是所有人都能体会的。张国立说,拍《原乡》是真情的回归,是对那个时代尽可能本真的记录,同时更是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这段历史以及历史留下来的骨肉分离之痛。剧中的老兵尽管大多已离世,但在台湾眷村拍摄期间,剧组接待过一些生活在附近村落的老兵,他们有时候一坐就是一下午,操着不同的乡音,聊着旧时的记忆,会令人不由自主地触动情怀。对于演对手戏的陈宝国,张国立表示:“宝国是我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个也是唯一的路长功形象。我特别自信只要我开口,宝国就不会拒绝我。结果我打了一个电话,他就过来了。 ”

  陈宝国在谈到路长功这个角色时表示:“ 《原乡》刻画的思乡的念头太直击人心,在现场我也经常情感刹不住车,剧中有一句台词——就是天上下刀子,我也要见我的老娘。这句台词写得真是像刀子一样锋利。难得有一次这样的在摄影机前表达不是作为角色的、而是自己真情实感的机会。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