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金铁霖:让“中国声乐”唱响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4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这几年,“选秀”成了一个热词,从以前的《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到《中国好声音》《激情唱响》,再到如今的《我是歌手》《中国好歌 曲》……电视屏幕上出现了一大批通过选秀节目为人所熟知的“草根”明星。他们活跃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却也使传统的音乐人才培养模式遭遇挑战。两会期间,本 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金铁霖。他认为,声乐艺术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基本素质、传统文化的修养十分重要;而在谈到中国音乐“走 出去”时,他提出了内涵更加丰富的“中国声乐”的概念。

  金铁霖认为,目前我们的声乐教育存在急功近利的倾向,年轻人梦想一夜成名,学校和电视台在这方面起到了不太好的作用,尤其是电视台推出的许多选 秀节目放大了这种效应,让人以为只要稍有天分再加上一点兴趣爱好,就能成名成家。这类节目的有些评委虽然自己是歌手,但其实点评并不系统到位,他们的意见 有正确的,也有很多是错的,对选手本人来说可能不会起到好作用。事实上,音乐教育是一个漫长复杂的过程,演唱者的文化修养、专业技能等都不是一天半天能培 养出来的。如果孩子对音乐感兴趣,就应该完整地接受各阶段教育,系统了解中国的文字、历史、书法、绘画、戏曲、文学、哲学,一点一滴提高传统文化尤其是传 统艺术方面的修养。他说,不要以为这些跟音乐没有什么关系,其实它们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可以互相濡染、渗透。

  一直专注培养声乐人才的金铁霖也注意到,中国传统的民族唱法在今天正在发生变化,许多歌手把传统唱法与现代表演方式相结合,从而使这一唱法拥有 更鲜活的生命力和更大的影响力。金铁霖认为这不是一件坏事,但艺术上的创新首先要遵循基本艺术规律,不能瞎创造。他说,如果一个艺术家演唱基础很雄厚,演 唱方法非常科学,又体现了本人的表演特色,再融入新的创造,这都是应该提倡的,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总结,以此来提升作品的深度和广度。

  金铁霖谈到,我们中国传统的声乐训练讲究“四性”,就是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和时代性,这不仅是中国民族声乐的规律,也符合世界各个国家声乐 训练的规律。在民族声乐教育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民族声乐中女声多、男声少,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没有受到足够重视。基于此,金铁霖提出了“中 国声乐”的概念,他认为,这是一个内涵非常丰富的概念,其中应该既包括汉族的音乐,也包括其他少数民族的音乐;既有女中音、花腔女高音,也有男中音、男低 音;既有专业的唱法,也有原生态的声音。他认为,所有这些都应该是中国声乐的组成部分,只有中国声乐发展得好,真正的中国好声音才能唱响世界。“许多人还 不了解中国声乐,应该加大宣传和普及,中国声乐必然是世界的声乐。”

  (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