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宋丹丹:演戏不是拍剧本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3日10:45 来源:北京日报 韩亚栋

  热播剧《我的儿子是奇葩》中的母亲形象引发观众质疑

  宋丹丹:演戏不是拍剧本

  电视剧《我的儿子是奇葩》正在热播,剧中扮演“极品逼婚母亲”的宋丹丹,凭借其惯有的幽默风格引发关注。不过,她在剧中上演的一些“极品行为”,也招来了观众的质疑。昨天,宋丹丹接受采访,并就其特有的即兴表演方式做了解释:“我们不是在拍剧本,而是在给观众讲故事。”

  聊角色

  生活中并没那么“极品”

  在《我的儿子是奇葩》中,宋丹丹饰演一个被儿子惯坏的母亲。她喜欢四处炫耀儿子的优秀,还掀起了一波波“逼婚潮”,让背负压力的儿子不得不做出找房、借车、租女友的种种奇葩行为。电视剧播到现在,有观众认为这位母亲做得未免太过头了。可宋丹丹觉得,剧里那种传统的“中国式母亲”,对儿子的一切都看得严严实实,操心到底,其实并不可取。她在现实生活里也没有那么极品,戏里那样演,只是想给大家提个醒。

  宋丹丹说,她个人更加倡导一种开明现代的母子关系,她对待儿子巴图的方式就是如此。“我不会要求他非得陪伴在自己身边,我会跟他说,不要因为你好久没给我打电话就有压力,也不要因为好久没来看我,就觉得我应该看妈一下。你妈过得很好。在你真的想我的时候,随时给我拨电话。”宋丹丹说,她不希望自己和孩子彼此成为负担,“我的人生不光只是你,但是我很爱你。”

  说质疑

  演好一个形象就不容易

  从《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到最近热播的《美丽的契约》和《我的儿子是奇葩》,宋丹丹在剧中扮演的角色、讲述的故事并不相同,但她呈现出来的表演风格却颇为相近。对此,有观众忍不住在微博上直接向她“吐槽”:“你改演电视剧后,角色演了不少,但几乎都是一个味儿,同样的内容有些消耗过度了。”

  宋丹丹对此颇为感慨:“中国的观众一方面特别包容和念旧,多烂的东西他们有时候都看;但观众有时又特别苛刻,好像演员必须百变,其实我把一个样演好了,就很不容易了!”她还搬出喜剧大师卓别林为自己撑腰,“他一辈子就一个造型,但依然是全世界公认的伟大演员。”

  台词不够精炼,是一些挑剔的观众对宋丹丹的又一“吐槽点”。这也自然地让人联想到其特有的表演方式:不谈剧本,不背台词,从人物性格入手演戏。对此,宋丹丹也有话要说:“国外很多人拍戏,往往只是个故事梗概或大纲就拍了。我们却是演员在演台词,导演在导剧本。”她提醒说,“其实我们不是在拍剧本,我们是在给观众讲故事。这个故事不是你编剧坐在屋子里就可以一个人讲好的,需要编剧、导演、演员所有人一起创作和丰富。”

  谈人生

  不是为了存在感而工作

  最近,包括赵本山、宋丹丹、蔡明等小品舞台上的大腕儿,纷纷转战荧屏演起了喜剧,其中隐情也一度引起人们猜测。对此,宋丹丹也作了澄清,“三十多年前我就开始演电视剧了,其实我就是演员,只不过半路杀到小品舞台,演了几个小品而已。演员就应该什么都演。”

  她还坦言,拍戏是密集型的工作,经常要熬夜进行长时间重体力和脑力劳动,远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风光,她自己甚至有一天工作时还晕倒了。这般拼命坚持,则完全出于对演员行当的兴趣,“女性过了50岁,男性过了55岁或者60岁,基本上谁都不是为存在感去的,就是为了开心。”最近文艺界又走了几个导演,这也让宋丹丹重视起自己的身体来:“我今年确实不拍戏了,应该休息至少半年。”

  宋丹丹评价自己,自从过了50岁,“棱角开始慢慢地圆润,心也开始柔软”。“你不必再迎合任何人,你会很简单,越来越自我,不用看别人的脸色,最后你就会活得很放松。没有什么事值得让你咬着后槽牙骂、恨,或者妒忌,都没有。”

  相关新闻

  “奇葩儿子”下周收官

  王刚“掌勺”献《家宴》

  本报讯(记者 韩亚栋)知名演员王刚最近又将携新作与观众见面。3月19日起,40集家庭情感大戏《家宴》将登陆北京卫视红星剧场。该剧是一部以饮食文化为独特看点的作品,淮扬菜将成为整部剧的一大亮点。很久未在电视剧中露脸的王刚,此次将担纲男一号,扮演国家特一级厨师、淮扬菜的掌勺人冯老爷。

  该剧虽以“饮食”为着眼点,但重点探讨的是现代家庭所存在的诸多社会问题。剧中,王刚饰演的淮扬菜名厨冯老爷早年丧偶,一个人把三女一子拉扯大。他本以为凭着一身手艺,便可安置孩子,谁料几个孩子都不省心。王刚称,剧中的老冯头既不是高官,也不是老板,只是一个普通人,他如何面对孩子们当下所遇到的情感和社会问题,将成为全剧的一大看点。

  该剧导演黄力加曾执导过《神医喜来乐》等热播剧,“《家宴》这部戏就是以轻喜剧的方式直击了当下热点话题,比如作为长女或者长子要不要留守在父母身边。”黄力加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