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喜剧类选秀节目扎堆混战 冯小刚等大牌加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3日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冯小刚、宋丹丹等大牌相继加盟 喜剧类选秀节目扎堆混战  冯小刚、宋丹丹等大牌相继加盟 喜剧类选秀节目扎堆混战

  2014将是喜剧类节目的全盛之年?从去年底开始,各大电视台就陆续排出今年要上马的新节目预告,其中喜剧类节目达到20档左右,有取代歌唱类选秀节目、全面占领电视荧屏之势。从年初开始,湖南卫视《我们都爱笑》、浙江卫视《中国喜剧星》、湖北卫视《我为喜剧狂》、安徽卫视《超级笑星》以及浙江卫视《中国喜剧星》等节目纷纷扎堆播出。3月16日,聚集了目前为止最大牌导师阵容的东方卫视《笑傲江湖》即将开播,加入到喜剧节目愈演愈烈的战局中。

  导师之战:

  喜剧大腕集体出马

  虽然从目前的综艺节目形势来看,《我是歌手2》、《最强大脑》、《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和《人生第一次2》等音乐类、亲子类、科学类选秀仍是周末荧屏的主角,然而从收视率来看,喜剧类节目的局面已经打开,逐渐锁定了越来越多的观众。随着《中国喜剧星》、《我为喜剧狂》等节目的开播,喜剧类节目已经走出以往二三线的非主流地位,成为同时段收视前三名,有的甚至夺得第一。

  而王晶、蔡明、郭德纲、谢娜、英达、曹云金、牛莉……只要是和喜剧沾边的明星,今年要忙坏了。20档节目让各路喜剧演员和笑星一夜间成了“香饽饽”。据媒体报道,被誉为“喜剧之王”的周星驰遭多家卫视疯抢,俨然成为喜剧节目的“决胜法宝”。据业内人士爆料,其目前的导师身价已经从年初的800万飙升至1800万。很多之前默默无闻的喜剧演员也因上节目身价暴涨。在目前热播的喜剧节目中,谢娜和郭德纲的搭档是观众比较认可的一对,郭德纲一改往日毒舌形象,安慰选手、鼓励草根,被誉为2014第一暖男;谢娜则褪去往日大笑癫狂的固有形象,因知性装扮、温暖点评。英达和曹云金的相互调侃挤兑也颇具笑点。

  在马年春晚的舞台上,冯小刚也没能邀到宋丹丹出马。然而在东方卫视本周日晚即将开播的《笑傲江湖》中,宋丹丹将和冯小刚两位超级大牌作为节目“观察员”同台亮相。另外两位导师是吴君如和刘仪伟。虽然节目还未播出,但是这个阵容确实有点要在综艺节目中“笑傲江湖”的意思。导演田芳表示,请导师不仅仅是片酬价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与节目风格相契合,能够有说服力,相当不易。

  冯小刚强调自己当导师“非常忐忑”:“这和唱歌的选秀节目不一样。歌唱选秀有那么多首好听的歌,选手唱一段熟悉的旋律会让大家心里都很有共鸣。但是你知道几年才能琢磨出一个好玩的喜剧作品来?《笑傲江湖》的选手从初赛进入复赛不能再演原来的节目,要再拿出一个节目来,进入决赛还得再创作出一个,这太难了!”他感慨:“有时候一个人一辈子就玩那2、3个活,你让一个选手在一个节目上拿出3个活,这简直比登天还难。如果这个节目不好看,我们几个人坐在那不是活受罪吗?这是我忐忑的原因。”

  选手之战:

  工作人员互相挖选手

  作为今年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节目类型,各个节目组对选手的争夺也进入白热化阶段。之前音乐节目的幕后制作就经历过“导师荒”、“选手荒”等,喜剧人才同样也是喜剧节目最让人头疼的事情。据这些节目的工作人员透露,要选出一个笑星远比选歌星要难得多。据田芳导演透露,为了给《笑傲江湖》找到最强的选手,他们走了20多个省,每个城市都是一对一面试,光找能够模仿赵本山的就找了三四十个。尤其做这个节目,在冯小刚的严格要求下,选手不止是得逗笑观众,还要找到那种真正快乐并能传播快乐的人,“真是难上加难”。

  据媒体报道,《超级笑星》节目组曾在录制现场发现,有3家其他卫视节目制作的工作人员充当“间谍”,他们均以观众身份混进录制现场观摩节目,并不时录制现场资料,更在后台收集一些节目优秀选手的联系方式,欲以更高的利益诱惑等条件挖“墙脚”。对此,制片人李欣也透露出寻找选手的艰难,为了筹备《笑星》提前一年开始找选手,走遍全国20多个城市进行面对面人肉搜索,进行了10多场海选。“我们下手早,后来其他台再去,好的都被我们挑走了。所以很多节目只能到歌舞厅、演绎场所,甚至有的都到北影门口去找群演。”

  模式之战:

  幕后团队推行全原创

  喜剧节目难做是不言而喻的,大家看看现在的相声小品和喜剧片有多难笑就知道了。所以,怎么制作出一个好的节目模式、营造出一种欢乐的氛围是这类节目必须要解决的难题。湖南卫视的《我们都爱笑》在形式上做出了很多大胆的、原创性的尝试,四个搞笑情景喜剧单元,有的效果一般,有的令人捧腹。比如第一个场景是让演员在一个倾斜成20度左右的房子里即兴演戏,导演会做出各种荒诞的指令,然后明星客串的演员们就会根据指令去演。一个是在屋里难以平衡,一个是戏剧性的指令,两者的效果综合在一起,形成了颇为逗乐的情景剧。不过这样的设置在播出两次之后就没有什么新鲜感了。另外一个“爱笑段子屋”是把一些段子进行全新的演绎,特别是袁弘那一期,把帅哥米粉店老板和几位花痴女顾客的表现进行大尺度的夸张表演,彻底颠覆了袁弘等演员的形象,也形成一种极为强烈的喜剧效果。

  由于喜剧节目不像之前的音乐、亲子类,目前没有什么模式可引进和借鉴,几个节目基本都是以原创模式为主,难度更大。所以这些节目都汇集了大量的专门从事喜剧创作的人才。比如《我为喜剧狂》的节目制作方就透露他们请了一批有名的编剧专门设计脚本、创作段子,针对选手来进行重新设计包装。《超级笑星》的制片人称“选手其实不难找,最难的就是创作跟不上”。《笑傲江湖》导演也告诉记者,节目实行“全原创”,从模式到它当中的每一个节目都是原创,哪怕选手有作品也都用不了,要针对这个节目表达的价值观和态度重新编排创作。“我们的导演团队和幕后团队不计其数,而且必须有丰富的戏剧背景专业,当中有做情景剧的,也有做相声晚会的”。《中国喜剧星》在节目初选阶段“颠覆一百秒”的形式曾引起众多非议,也打响了节目知名度。此后其用“关键词”限定的表现形式显得比较新颖,它推崇的“喜剧创新”将传统喜剧与时尚因素相结合,同时也为表演形式注入了新鲜血液。

  南方日报记者 陈祥蕉 实习生 焦何结

  《笑傲江湖》四大导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