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从培养作家到培养写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16: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何瑞涓

  通过你对“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这句诗的理解,写一篇150字以内的微小说。

  将《五灯会元》卷第四南泉普愿禅师法嗣下一条掌故改写成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小说。

  请为自己设计一个类似于豆瓣小站的个人网络平台,为这个平台写出自我介绍,并推荐8 - 10部艺术作品,为每个作品写一两句话的介绍。

  ……

  这是北京大学2014年创意写作研究生考试的试题。近日来,北大创意写作研究生班又掀起了新的一轮“作家能靠专业训练培养出来吗” 、“中文系能不能培养作家”等多年来就存在争议的话题。

  北大2002年就已经有了文学创作与研究专业, 2004年招入第一个学生,导师为著名作家、中文系教授曹文轩。十年后,“创意写作硕士”开设,这一方向实则与文学写作不尽相同,不是刻意要培养作家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金永兵告诉记者,前者就是文学创作,后者要培养的是具有专业水平的“写家” 。在创意写作招生简章中,已经写明要培养“具有深厚专业基础、高水平写作能力和出色创意才华的高层次的应用型写作人才” ,金永兵介绍说,应用型能力包括小说、诗歌、散文、影视剧本等多种文体的写作,以及大型文化活动、新媒体产品的策划与创意等,以满足社会对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的多方面的现实需要。此外,文学写作颁发的是文学硕士学位,创意写作颁发艺术硕士学位。

  “这个班更强调创意实践,强调社会基础上的实践动手能力,而不是跟其他专业一样更强调学术。 ”金永兵说。在课程设置上,一方面利用北大现有的师资力量和学术资源,一方面也会邀请社会上知名的专家学者、优秀的相关专业从业人员等授课,将社会上文化创意方面的人才整合过来。授课方式并非是讲座,“讲座是讲座,授课是授课,讲座不系统,作为学生培养还是要系统化的训练,不是靠几堂讲座解决问题的” 。该班也将更加突出课程的实践性,“课堂上本身就强调实践,和一般的学术硕士的培养就不一样了” ,另外还开设专门的实践课程,包括安排学生到相关单位实习。

  多年前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杨晦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北大中文系不是培养作家的” ,流传至今。金永兵认为,脱离了当时的语境之后,人们对这句话的理解有所偏差,并不是想成为作家就不能来中文系,而是说优秀的作家很难通过训练培养出来。对于社会上误以为的创意写作课是要培养作家的看法,金永兵表示,对此他们已经纠正过多次了,“中文系什么时候说要培养作家了?从来没有说过这些话。在我们这个创意写作课里出现作家的话,我们当然很高兴了,但是我们不会把培养目标做得这么单一。这是不现实的,我们一年培养四十个作家,那还了得了? ”作家需要相当的天赋,而写家的写作方式和技巧则可以通过培训获得。

  创意写作在欧美并不是多么神秘的事,自1936年美国爱荷华大学开设第一个创意写作工作坊以来,全美国已经有数百个创意写作系统,西方大学设计创意写作专业更是普遍现象。近年来,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也开设了相关专业,北大也并非首例,招生消息一经出台却惹“火”上身。这与社会上固化的作家不可培养、全凭天赋等观念不无关系。金永兵在接受采访时说,北大中文系希望开设这个专业已经十多年了,今年是利用研究生培养结构调整实现了长久以来的愿望。“各学校有各学校的优势和特色,从培养方式、培养过程到培养目标肯定有一定的区分度,我们肯定要发挥我们的优势,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