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民进组委员:实施精品学术期刊数字平台工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16:3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原标题:民进组委员:实施精品学术期刊数字平台工程(栏目:两会特刊)

  鉴于学术期刊数字传播的重要意义与战略作用,结合当前我国学术期刊数字传播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民进组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实施“国家精品学术期刊数字平台工程”的提案》,建议在现有四大期刊数据库——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资讯、龙源期刊网的基础上整合共享资源。

  目前,我国学术期刊总量已达到6000余种,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影响因子普遍较低,引用率非常低,均值都在1以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充分适应和利用数字技术的传播手段。我国传统社科学术期刊多年来传播渠道狭窄,覆盖面不够广泛,被引用机会少。

  委员们认为,目前我国多数学术期刊一是分散经营、力量弱小、经济效益不佳,难以支付高水平网站建设的费用;二是大多数学术期刊社网站形同虚设,或内容空洞,或更新缓慢,网站上可应用组件利用率极低。少数具有一定实力的出版机构虽积极探索较高水准的平台建设,但存在资金投入力度、技术研发水平、运营能力不足,重量轻质,版权纠纷等问题,仍无法与国际、国内的数字化运营商相竞争。

  委员们建议,加强政策扶持、智力支持及海外推广,从国家层面重点推进国家精品学术期刊数字平台、工程的实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