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杨晓阳:美术事业需要国家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12日09:2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近些年来,国家力量在推动中国美术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杨晓阳谈到,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得益于近些年我们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 经济发展需要文化的同步发展做支撑,所以也只有这些年我们国家可以动用如此大的力量做这样的事情。以国家力量支持美术事业的发展,无论对国家文化的整体格 局,还是对美术本身的发展都有很大促进作用。2005年,政府启动了“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国家财政拨款1亿,百余位艺术家创作了100多件作 品;2011年“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正式实施,工程共投入1.5亿元,确定了150个重点选题。他认为,这些美术国家工程的益处在于可以集合 各方面的力量保证艺术家的创作,国家力量在人力物力方面都给予艺术家以重要支持,这是仅凭艺术家个人和美术家协会的力量难以完成的。

  针对有人谈到的“以国家力量推动艺术创作会损害艺术家的个性”这一担忧,杨晓阳认为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他说,美术事业的发展可以大致分为三个 层面,即国家层面、集体层面和艺术家个人层面,这三个层面是互不干扰、互相促进的。艺术家完全可以自由发挥艺术个性从事创作,国家力量只是保证了在一定题 材范围内的主旋律和艺术品质。“有时候,仅凭艺术家自己的力量,往往是能成小巧,难成大器。中国政府对艺术创作的重视,是这个时代一个国家持续发展和整体 发展的必然。”

  前一段时间,上海收藏家刘益谦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800万美元高价购入苏轼《功甫帖》,引起学术界、收藏界、博物馆界的关注,《功甫帖》的 真伪成为岁末年初艺术界的热点事件。这也引出一个问题,即如何更好地对艺术品的真伪进行鉴别。对此,杨晓阳认为,文物的真伪之争历来都是一个问题,尤其是 那些在拍卖会上拍得高价的作品,往往会面临更多争论。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历史文物都没有绝对科学、合理的鉴定方法。我们中国传统的鉴定方式是艺术品一 代一代流传有序,大家对作品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楚。随着科技的发展,在经验鉴别的基础上辅之以科学的方法,可能会有助于鉴别艺术品的真伪。但杨晓阳认为这也 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仪器证明一幅画作的笔墨确实是宋代的材料,但并不能证明这幅作品到底是宋徽宗的原作还是宫廷画师的代笔。 (李晓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