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阿来:应针对自然保护区立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7日11:17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府早报记者郑其肖莹佩黄云李庆北京摄影报道天府早报记者郑其肖莹佩黄云李庆北京摄影报道

  雾霾、环保,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绝对热点,许多代表委员都发表了各自看法。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巴金文学院院长阿来也将针对环保提出议案,在他看来,环保,需要立法来真正做好。

  谈议案

  “环境保护必须要有相关法律”

  3月3日晚上8时许,阿来在驻地宾馆的房门大开,一阵噼里啪啦的键盘敲打声传来,走廊上老远就能听到—他正在就即将提交的议案做修改和完善。

  阿来对记者透露,今年他将提交三个议案,其中一个方面是关于环保。“不能说水污染了我们喝点干净水,空气污染我们吸点干净空气,水还可以买纯净水,空气是买不到的啊,我们不可能从北极拉根管子来自己吸。”他打趣道,“那成本多高啊”,话音一落,阿来随即严肃起来,继续说,要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首先还是要立法。

  阿来说,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比较大框架的环境法,很多的方面需要细化,比如自然保护区。

  谈文化

  “文化不能以追求利益为目标”

  除了环保,阿来今年还将提交另外两个议案,分别关于文化和教育。

  作为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文化一直是阿来关注的领域,其议案的主要方向是:文化不能以追求利益为目标。

  在他看来,目前文化的概念,有些混淆,解决的方法,需要回归本质。有关议案的具体内容,他目前还正在紧张地进行最后的梳理和修改。

  几天前,阿来与北京某出版公司签署合同,将目前为止出版的26本书授权给后者,出版电子书。平时,阿来是否会阅读电子书呢?

  他说,平时自己阅读主要还是以纸质书为主,电子书则主要以查资料为主,因为搜索比较简便。但这也并不代表着拒绝电子书,“这肯定是将来的大趋势,目前电子书的质量还没有上去,现在电子阅读器的技术已经在进步,一些物理上的问题会慢慢解决,最重要的还是内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