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吴淡如:我愿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7日11:01 来源:解放日报 徐蓓
吴淡如和女儿小熊。吴淡如和女儿小熊。

  吴淡如是台湾知名作家和节目主持人,有“台湾畅销书天后”的美誉。近日,40岁之后才当上妈妈的她,在新书《最大的冒险》中,畅谈自己对女儿的教养心得。她说:“我愿意让她输在起跑线上,我不希望她比别的孩子强。”

  宝宝是妈妈最大的冒险

  解放周末:您的新书取名《最大的冒险》,为什么会取这个书名?

  吴淡如:《最大的冒险》来自我书里的一段话,也算是对我的教养心路历程的总结吧。宝宝当然是妈妈最大的冒险。我会一直做一个快乐的母亲,乐观地看待孩子的成长。不过我也不想为孩子牺牲太多,“牺牲”从来不是一个美好的字眼,意味着总要有人受损受难。我仍追求我的梦,我仍有义务每日活得兴致盎然。而且这份幸福也是我和孩子共有的。

  解放周末:通过这本新书,我们了解到您在生育女儿时所承受的痛苦,以及付出的心血。为了生下女儿小熊,您差点丢了一条命,也正因为如此,才会更倾注生命去呵护小熊吗?

  吴淡如:我爱孩子是肯定的,但我不想做一个神经兮兮的妈妈,因为孩子出生艰难,就对孩子溺爱。我知道我该给孩子的不是宠爱,而是陪伴;不是让她躲在屋子里当温室里的花朵,而是让她努力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所以我拟定了“放山鸡计划”,让孩子变得更活泼也更勇敢。有时候,精神上的溺爱比物质上的宠爱更可怕。当孩子渐渐长大,她一定要学会独立,所以大人有必要学会及时放手。

  解放周末:您是40岁以后生的女儿,您认为女人40岁再生孩子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劣势?

  吴淡如:高龄妈妈应该是生起来比较困难,养起来更有针对性吧。比如我们的经济状况稳定,性情已经磨得圆润,处理世事与家事已有一套方法,面对孩子会更有耐心,更明白自己培养孩子的目标是什么,也会有自己比较成熟的观点。这是基础吧。至于孩子出生时的困难,也不完全是坏事。因为泪水在那段时间流光了,后来遇到挫折,我几乎未曾悲伤过,只剩下些许愤怒而已。很快地,我就会往好处想,往我觉得对的地方去行动。

  解放周末:很多妈妈常常对养育孩子充满了抱怨,而您的书中却满是幸福和享受。养育孩子给您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吴淡如:爱。有一个人,你可以无条件地爱她,而且必须爱她。有时候当然会很累,但最重要的是爱,爱是一种享受。

  孩子不该在比较中过活

  解放周末:您在书中说,“我愿意让她输在起跑线上,我不希望她比别的孩子强”。这是为什么?

  吴淡如:很多母亲很要强,但自己做不到,全推到孩子身上,要他(她)帮忙实现自己一生的梦想,使亲子关系紧张。孩子本身不该在比较中过活。

  解放周末:您在书中提到了一些您自己教养孩子的独有方式,比如您总是自己先吃饭,再喂给女儿吃;当孩子哭的时候,您会说“尽量哭喔”。这些做法似乎与传统背道而驰,您是否因此而受到过质疑呢?您又是如何面对的呢?

  吴淡如:我经常会遇到“传统女性”因为我没有先喂饱孩子而大惊小怪;但我这么做是有我自己的目的的。我最讨厌人家强迫孩子吃东西,除非是生病时不得已必须让孩子吃药。如果从小强迫孩子吃东西,那么,吃这件事情在孩子心里就会是个阴影,他们可能一辈子都无法愉悦地享受美食的滋味。食物是让人快乐的重要源泉,而用餐时的心情足以左右食物的美味。有了孩子以后,我更加注意自己平日的行为方式,因为孩子很会模仿大人的一举一动。我是在给孩子做示范。我希望,当女儿有一天变成别人的妈妈时,她也要懂得善待自己、满足自己,而不是做一个苦命的、永远牺牲自己、吃剩菜的女人。那可不是我生养她的目的。

  解放周末:您说“在小熊3岁以前,没有对她发过一次脾气”,这真的好难。您是如何做到的?

  吴淡如:小熊已经4岁了,到目前为止我也还没有发过脾气。主要原因是,我大她很多,而她是初生之犊,什么都不知道,也有权不知道。我们没有权利对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人生气。她从来不是个乱吵乱叫的孩子,睡前可能有点小脾气;但基本上都说得通。

  解放周末:您希望孩子将来成为怎样的人?

  吴淡如:将来,孩子要做什么,成为什么,我会让她自己选择,我只能旁观。如果她需要,我会在合理的范围内给她一些鼓励和帮助,这是我的承诺。我希望她永远有自己的主见。不要挤在乌合之众里,当点头应声部队的一员。我相信,有主见的女孩才能过她想要的生活,不会可怜巴巴地活。

  我听过这样一句有趣的话:在行列队伍中,如果有人坚持踏着不同的脚步,那么,他应该是听到了不同的鼓声。但愿女儿听得到自己的鼓声,勇敢地为自己的主见负责。别人要你走的路再平坦,都比不上在自己的路上感受风吹雨打来得畅快。

  我从鹰变成了鸽子

  解放周末:当了妈妈之后,感觉自己有怎样的变化?每天还有多少时间写文章?

  吴淡如:有了孩子之后,我变了很多,从天空任我翱翔的鹰,变成一只飞出去就急着飞回家的鸽子,从猛兽变成了家禽,从野马变成驯鹿。我以前肯定想不到现在过年最大的梦想是带一个小娃娃去迪士尼乐园。但我也体验到了发自内心的幸福,观看事物的角度也有了很大变化,这些也成为我新的写作素材和角度。当孩子静静睡着后,通常已经是十二点了,这时我才能打开电脑,处理五花八门的邮件、报表,或者拼命赶稿。至于时间总是有办法,重点在于做一件事时,别想另一件事。还有,不要花太多脑筋处理情绪问题。

  解放周末:有了孩子后,您的生活节奏是否有些调整,会不会像很多产后妈妈一样因为孩子而忽略了老公呢?您是怎样做到将事业、老公、孩子三者之间达到平衡的?

  吴淡如:我的先生非常理解我的工作。没有孩子之前,我们虽然都非常忙,也都会尽力抽出时间一起体验家庭之乐。有了孩子后,孩子就像一个纽带,让我们愿意挤出更多的时间回到家里来陪伴孩子、关心彼此。相较于以前,事业上并没有什么损失,只是让我们学会怎么更高效地利用时间,节奏更快,更充实,同时我们也更懂得去体验家庭生活的幸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