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这些女人花样美,从文学深入人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6日15:50 来源:武汉晚报 钟磬如
  李静霞   李静霞

  李静霞(专家 武汉图书馆馆长)推荐两本小说:这些女人花样美,从文学深入人心

  1. 为什么推荐《生活秀》和《万箭穿心》两部小说?

  李静霞:池莉和方方是本地两位优秀的女性作家,这两部小说也分别是她们的代表作,在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两部小说贴近生活,阅读起来带有一种亲切感。

  2. 作为武汉女性,您心中的武汉女性有着什么样的气质?

  李静霞:武汉女性性格泼辣、内心柔软,可以说是“刀子嘴豆腐心”。我们武汉女性身上有很多优良品性,如自立自强、能干、善良、精明等等。80、90后这些新时代的武汉女性身上,还多了份精致,也更懂得沟通了。

  3. 您怎么看这两部小说的女主人公形象?您觉得她们能反映武汉女性的精神气质吗?

  李静霞:这两部小说刻画出了两位典型的武汉女性形象。

  《生活秀》小说发表于2000年,至今已过去十余年,但其所传达的内涵及刻画的人物仍能勾起武汉人无限的回忆与遐思。

  小说的女主人公来双扬是经济转型时期武汉吉庆街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卖鸭脖子的小人物,一个极具魅力的女性人物形象。她的性格既传统又现代,她以一个女人特有的母性,呵护着她周围的一切,又以一个女人特有的细腻与精明游戏于现代商业规则之中,冷静刚毅、务实耐劳、不屈不挠、自立自强、注重实际,在商品经济的浪潮中保持人格的独立和尊严,面对社会人生的种种艰辛磨难坦然视之,奋勇前进,为自己开创出一片崭新的天地。池莉在《我坦白的说》中写到“我以为我的作品是在写一种不屈不挠的活”,这正是我们女人的心声。

  《万箭穿心》主人公李宝莉年轻时美貌能干,读书不多,不注重自己的形象,性格粗鲁,举止毫无优雅可言,性格过于不饶人,嘴上的厉害让丈夫生活在压抑之中,最终走上不归路。她是众多下层武汉女性的代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女人,她却有着金子一般的心灵,面对生活窘境,没有选择退缩,更没有选择放弃,她顽强地将所有痛苦扛下来,且以乐观、坚强的意志,获得洒脱与风流,“只要宝莉一来,满街都能听到她的笑声。”这是武汉女人倔强风采的真实写照。

  世事沧桑,万事难料,生活充满陷阱与危机,作家方方接地气式的“对日常生活中普通人的身心刺痛进行了冷静的叙写,遭遇越是苦楚,作家内心的体恤越深,在凄冷的人物、情节和整体故事的底部,铺着贴心的暖意。”对武汉女人所表现出来的“纵是万箭穿心,也得扛住”的优秀品质给予礼赞性的崇拜。

  4.来双扬和李宝莉,您更喜欢谁?

  李静霞:两位女主人翁都是普通劳动人民中的一员,也能代表绝大多数女性。她们都是自立自强的代表,离我们很近,很亲切。在现实中,有千千万万个来双扬、李宝莉生活在我们身边。在我看来,李宝莉和生活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武汉女性有相像之处,如果她在沟通方式、在文化、外表上提升一些,也许在生活中会少一些不幸。而来双扬和生活在90年代的武汉女性有相像之处,她阳光、开放、强干。

  5.您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欣赏的武汉女性?

  李静霞:有,演员徐帆。她漂亮、泼辣,从她身上,你能找到典型武汉女性的精神气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