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黄宏委员谈文化建设:我们也要警觉文化“雾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6日15:1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在人民大会堂二楼,全国政协委员、知名演员黄宏一走出会场就遭遇了记者的包围和“文化轰炸”。

  “改革你最关注哪个领域?”

  对此“硬”话题,黄宏不假思索:“(我最关注)我们的创新。改革无论是从整体的、具体的、链条的、环节的,创新是一定要有的,尤其是我们艺术创作,没有创新就不会有生命力。”

  “你怎么看现在这么多抗日雷剧?现在很多影视人天天‘打鬼子’,但拍出来百姓不一定爱看,觉得太脱离实际,你怎么看?”

  “我们要深入生活,还原历史真相。”黄宏结合工作侃侃而谈,“下一步我们的几部历史题材影片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还原历史真相,在这个基础上加以艺术提炼,而不让作品过于戏说,尤其是我们珍贵的革命战争题材影片。”

  谈完历史,谈现在。记者抛出新问题:“你对都市剧盛行有什么看法?”

  “都市剧很好,我们的影片创作是有进步的。过去一部外来剧就风靡全国,现在已经不那么突出了。影视创作不要过于娱乐化,缺乏文学力量。”

  记者紧追不舍:“你认为韩流在国内风靡有什么原因,为什么大家对韩剧这么关注?”

  黄宏耐心回答:“起码有一点,故事讲得比较细致,其次比较追求唯美,演员要漂亮,事情要漂亮,而不是以丑以怪以恶为主。另外娓娓道来,适合更多妇女和年轻观众……”

  “你对文化建设有什么看法?”

  “非常好,我们要加强文化建设……大家都知道雾霾天,我们也要警觉文化‘雾霾’。要宣扬民族的、传统的,同时也要改革和创新。”这番回答赢得了记者的认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