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浓浓亲情成就《大丈夫》

全剧昨晚收官,收视率直逼《甄嬛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6日10:18 来源:文汇报 张祯希
剧中,李小冉与王志文饰演了一对年龄相差近20岁的夫妻。 (资料照片)剧中,李小冉与王志文饰演了一对年龄相差近20岁的夫妻。 (资料照片)

  由王志文、韩童生、李小冉、俞飞鸿等主演的电视剧《大丈夫》于昨晚收官。该剧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便一路飙升,在浙江、安徽、东方、北京4家卫视收视率均破1,并挤进48城市同时段收视率前5名,直逼此前的清宫戏《甄嬛传》。在某网站影视打分平台上,《大丈夫》更是获得了8.6的高分。剧中涉及的“老少恋”、“姐弟恋”等话题引发热议:既有观众被该剧表现的爱情和亲情感动,也有人因为此戏密集而夸张的冲突而抱怨“吃不消”。

  《大丈夫》以顾家两个女儿为主角,讲述了两段“忘年恋”。妹妹顾晓珺恋上了比自己大19岁的大学教授欧阳剑,而离异的姐姐顾晓岩则与年轻房东上演了一段“姐弟恋”。两段话题性极强的爱情激发了不少观众的好奇,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则更多地被剧中演员出色的演技、幽默的台词以及浓浓的亲情所吸引。有观众评论说:“这部剧开始是以老少恋情节吸引眼球的,但是看到后面打动我的是亲情。尤其是父亲顾大海为了唤醒脑死亡的妻子,每天到超市收集打折广告念给妻子听,实在是太感人了。”

  然而,《大丈夫》频繁出现的“暴力冲突”情节,也让不少观众感到反感。比如,剧中父亲顾大海初见女婿便大动肝火,掀掉了一桌饭菜,而在得知大女婿“出轨”后,更是大闹其办公室,将女婿打得头破血流才罢休。这样的“动作戏”让许多观众觉得用力过猛。而女主角顾晓珺数落起父亲来不仅直呼其名,甚至还给父亲安上“糟老头”、“老封建”的骂名;跟着父亲欧阳剑长大的女儿淼淼见到亲妈,便回以:“我的名字是你叫的吗?你不在美国老实呆着,回来干嘛呀?”如此辛辣台词,让不少观众难以接受。

  影评人李星文说,《大丈夫》“再往前迈一步就是洒狗血,某些人物,再狂野一些就是疯癫”。他认为,电视剧的故事需要与平淡的生活保持距离,有一定的戏剧冲突。不过,如何把握距离,是当下国产家庭伦理剧面临的共同问题。有业内人士坦言,过度夸张成了不少电视剧博出位的手段,然而想要真正成为人们心中的电视剧经典,制造过度的戏剧冲突并不可取,必须在人物的刻画、社会话题的选择以及剧情细节的打磨上下工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