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王兴东委员:呼吁建立开辟儿童观看电影的影院影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4: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3年11月22日《文艺报》刊发的《儿童应该有自己的电影院》一文,呼吁关注儿童影院建设,引来了业内和社会的一致叫好。近年来,随着电影产业的发展,中国电影的各项数据节节攀升,2013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了217.69亿元,故事片产量638部,全国新增银幕5077块,总数达到18195块。在这些庞大的数字背后,依然是那些进口商业大片和国产情爱、武打、枪战片充斥影院,这类影片成为影院主流影片在强势公映,而真正为孩子们拍摄的电影却少之又少。缺少阵地、没有市场、没有影院上映,在火热的城市院线里,家长们很难为自己的孩子挑选到不含暴力、色情、凶杀、恐怖内容的真正的国产儿童电影。

  去年举行的第12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儿童电影论坛”上,与会者们普遍认为,我国每年拍摄了很多好的儿童电影,但由于商业原因,院线不愿意发行。商场里有专营儿童食品的柜台,医院除有专门针对儿童的科室,还有专门的儿童医院,为什么为孩子们拍摄的电影却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放映地点。实际上,新中国成立后,各大城市都建立了各自的儿童电影院,供小学、中学包场看电影用,起到了很好的电化教育作用。但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很多此类影院都更改门面,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加上档期和排片的不公,专门给孩子拍摄的影片无法上线。很多城市豪华电影院多达10个厅,如果拿出一个厅作为固定放映儿童电影的影厅,为儿童影片提供放映的场所,不仅能满足孩子们的观影需求,而且能很好地培养他们的观影习惯,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此,我呼吁建立为放映儿童电影专门设立影院或开辟影厅。

  中国是世界上孩子最多的国家,从创作角度说,儿童影院的设立,还可能激发更多的电影出品人和电影创作者投身儿童电影的创作,他们可以不再为影片拍出来能否公映、何时排片与什么时间段放映而烦恼。有了大批爱孩子的电影人,有了专门放映儿童片的场地,每年出品的儿童电影就可能远远不止现在的50部左右了,再加上大量的动画片、引进片,片源不成问题。

  从观影者看,家长想带孩子看电影,现在有什么儿童电影?哪家影院在放映?排在什么时间段?没有明确的目标。如果每个城市能有一两个专门放映儿童电影的影院,家长随时可以带着孩子去影院。每周的双休日或每年的寒暑假,孩子们除了电视机、电脑前的单调生活,看电影也是他们的文化需求。看电影是熏陶,也可增长文化知识,满足了孩子们观影需求,培养了中国未来观看电影的群体,从小看电影爱电影,长大才能成为电影市场主力观众群,甚至培养了孩子对电影艺术的兴趣。

  建立少年儿童影院和影厅,不仅为未成年人提供了文化园地,也成就了中国儿童电影的放映窗口,对于提高中国儿童电影质量和产量也是必通之路。同时,对丰富少年儿童文化生活、关心儿童健康成长来说,也是具体的爱心体现。因此,在考虑院线利益的时候,切切不要急功近利,应从长远着想从未来计议。传递核心价值观的电影,对于孩子们是一生受益的。

  院线开设专门的儿童主题影院从长远看一定是挣钱的。观影其实是儿童主题影院的一部分,后电影产品开发、销售,儿童娱乐的配套,都是儿童主题影院探索的商业价值。

  电影是每个儿童梦想的陪伴,影院是童年记忆中最难忘的、生动形象的教堂。好的儿童电影对孩子们品德素养、艺术鉴赏、文学想象、审美情趣的培育至关重要。真心希望有条件的城市开辟儿童电影院,有爱心的影院开辟儿童电影厅,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影像天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