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为传统文化争取一方沃土

——访全国人大代表陈智林、张汝财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5日13:3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进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近年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基的高度。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记者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剧协主席、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协内画艺委会主任张汝财。他们今年议案关注的话题中有一个共同之处:都在为传统文化在当代的良性发展争取一方沃土。

  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戏曲,陈智林很有些不平。他们曾做过一个调查,社会上有不少人否定传统、不懂戏曲,但是如果再追问一句,你看过戏吗?98 %的人都回答说没有。但是看过他们表演的人,包括成都高校、中小学的学生, 90 %都说好。“为什么可以按自己想象的结论对这种文化进行诋毁? ”陈智林觉得,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和舆论导向、文化引领都有关系。“戏曲这些年的发展,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多元化的环境中缺少公平竞争的平台。我们对自己的文化缺少准确的定位和真实的认识。这是中国本土母体文化面临的共同困境。芭蕾、交响乐、音乐剧、歌剧,这些艺术样式当然是文化,但不是中国老百姓赖以生存、赖以寄托的文化样式。一方水土有一方文化,一方文化也养育一方水土。传统戏曲正是这样。 ”陈智林说。

  要促进传统文化的良性发展,陈智林认为对文艺创作立法非常重要。“这是一个源头,没有好的创作,缺少基本的扶持,就不太容易产生好作品。再好的禾苗也需要土壤,总不能让艺术创作在水泥地上培植根系。 ”陈智林说,中国人才济济,在最困难、最纠结的环境中,还涌现了一大批文化大家,奉献了许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仅四川作家中就有郭沫若、巴金、艾芜、沙汀、李颉人、马识途等等,而现在物质优裕,浮躁的精神环境却让人找不到创作的归属感,形不成对创作的思考,娱乐占据思想的空间,缺少厚德载物中的厚德。因此,陈智林准备在这次全国人大上提一个建议,即文艺创作本土文化促进法,希望对自己民族文化创作要有基本扶持,通过制定一系列的政策,培植传统文化发展的沃土。陈智林说:“老百姓真正喜闻乐见的作品,优劣取决于它的源头,要从根上就好,而不是在末梢上产生一点快感。 ”对于现在非常受欢迎的川剧变脸、吐火,陈智林指出,将中国的传统戏曲以这种“贩卖器官”的方式进行推广,不是戏曲发展的需求,而是一种悲哀。变脸、吐火等等技巧仅仅是戏曲百花园中一小部分,而不是文化环境需要的主体思考。

  可喜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传统文化的重视,陈智林发现,我们现在正在做文化的正本清源工作,他说:“这些做法,让所有从事文化事业的人,特别是从事民族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人找到文化自信。我们是在有尊严地从事祖国人民需要的文化创作。”

  和陈智林一样,希望为传统文化发展争取更大空间的还有张汝财。

  从1972年起,张汝财就开始从事内画艺术,几十年来收获了“民间工艺美术大师” 、“功勋民间文艺家”“中国文化杰出传承人”等各种荣誉。张汝财现在还有一个身份,衡水一壶斋公司总经理兼艺术总监。艺术家兼企业家的角色,使他对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格外关注。他发现,近些年来,传统工艺美术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按照传统工艺美术手工制作的“非遗”企业仍按工业企业对待。小规模企业销售定额50万,定额以内销售税为3 %,超出定额以外税率为17 %。张汝财说,这些工艺美术手工制作的产品,包括玉雕、石雕、红木雕刻、竹雕、骨雕、漆器、内画、草编、柳编、竹编、芦苇画、麦秆画、刺绣等等,它们的原材料购进都是来自民间或自由市场,没有进项发票,不能抵扣进项税。我国工艺美术历史悠久,一些对外交往的国礼、珍品、收藏品均出于国家级大师之手及大师领办的企业。1979年以来,我国已经评选了6届共443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些大师都身怀绝技,传承了许多弟子,在各地、各门类都开创了一些知名的企业、品牌。但是因为受小规模销售限额制约,只能小作坊式经营,不但不利于企业规模的形成,也不利于品牌的培育和技艺的传承。

  张汝财查阅了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与文化企业发展相关的八大类税收优惠,虽然有“适用于所有文化企业”一条,但又规定“文化企业是指从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文化艺术的企业” ,其中,文化艺术的企业指文艺表演、动漫、数字印刷、政府批准的文物商店,传统工艺美术企业不在其列。张汝财指出, 2012年,国家统计局明确将工艺美术制造业列入文化产业统计范畴,但传统工艺美术国家“非遗”生产型企业不在其中,依然享受不到文化产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因此,本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张汝财提出,希望国家能够将传统工艺美术“非遗”生产型企业按照文化企业来对待。在他看来,传统工艺美术“非遗”生产型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不能与机械化、现代化生产型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执行同一个标准,同时他还希望国家能放宽50万销售额限制,鼓励传统工艺美术实现规模型生产,因为销售限额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背景下阻碍传统工艺美术企业规模发展的瓶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