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重点推荐 >> 正文

中外寓言的对比(相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4日16:08 来源:中国寓言网 陈福荣

  依次出场,开始对白)

  甲:您读了那么多的中外寓言,有什么发现吗?

  乙:当然有啦!我最大的发现就是中国古代的寓言家与外国的寓言先哲们在写法上大相径庭截然不同。

  甲:哪里不同?有啥依据呢?可否指教一二?

  乙:当然可以。不过,也许是我的一家之言,只能作为参考罢了。

  甲:急死我了,为何不干脆点?快人快语!

  乙:我不谦虚些,怎么可能给您留下个好印象?更何况学无止境嘛!我事先交代一下,即使说得不妥,有待商榷,您也不会怪罪于我的,不是吗?

  甲:您真是太啰嗦了,弄得我不胜其烦!

  乙:那好吧,我就谈谈自己的浅识陋见——我觉得中国古代的寓言家也提倡“以人为本”呢,而外国的寓言先哲们则不同,他们在创作时颇为讲究的是臆想中的“物有所值”!

  甲:这是什么意思?我简直被您搞糊涂了。

  乙:那您就听我细说缘由吧。您应该读过“掩耳盗铃”、“滥竽充数”、“邯郸学步”、“熟能生巧”、“惊弓之鸟”、“南辕北辙”、“揠苗助长”、“自相矛盾”、“囫囵吞枣”、“守株待兔”等等的寓言故事吧。这些寓言故事里头的主角不都是人吗?所以我说中国古代的寓言家也提倡“以人为本”呢……

  甲:说得似乎在理,我听了也有一种认同感!那么外国的寓言先哲们在创作时颇为讲究的是臆想中的“物有所值”又是怎么一回事呀?

  乙:难道您没发现外国寓言大多是以“狼与羊”、“鹿与狼”、“乌鸦与狐狸”之类的故事出现的吗?其主人公几乎都是某些动物,创作者们以这些动物为载体表达着自己的价值观点,因此我说这是臆想中的“物有所值”哩!

  甲:听您这么一讲,我也无言可驳了……除了上述条陈的事实之外,还有没有别的发现呢?

  乙:当然有啦——比如,中国古代的寓言家创作态度是以“现实主义”为基调,而外国的寓言先哲们的作品里则渗透着“浪漫主义”的元素!

  甲: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我好奇啊!

  乙:请您想想看,中国古代的寓言家们既然是以人为主角的创作,那么其创作出来的东西自然就源于生活接近现实。既然创作出来的东西源于生活接近现实,又怎能不是以“现实主义”为基调呢?只不过那些主角们的想法或行动有些反常或愚不可及,进而引人深思罢了……

  甲:听您如此一阐述,我也觉得言之有理啊。不过,我还想请问您一下,“外国的寓言先哲们的作品里渗透着‘浪漫主义’的元素”又会是怎样一个说法?

  乙:试想一下,动物能说话吗?即便有思想,人们又如何得知呀?由此可见,外国的寓言先哲们所赋予作品里的主人公只是一种“浪漫主义”的思想或行为,这样的故事除了有趣之外,也最引发人们的联想……

  甲:听您这么侃侃而谈,我觉得您的研究算是有价值了!

  乙:不过,我总觉得有些可惜哦……

  甲:可惜什么啦?

  乙:就是当下的寓言有很大的缺陷——大多数的作品都没有干预现实,以至于丢弃了传统的东西,以人为主角的创作少之有少,简直成了“凤毛麟角”。取而代之,反倒学外国的寓言,一味地写猫狗猪牛的,大张旗鼓大行其道,故事里头又缺乏应有的矛盾特质,甚至拖沓地叙述,也不乏拾人牙慧之作,语言也不够犀利,起不了投枪匕首针砭时弊的作用。

  甲:寓言故事写猫狗猪牛的难道有什么不对吗?

  乙:本来也没什么不对,可不着边际地写,这就意味着太低级了些,很难传递正能量的,失去了文以载道的价值!

  甲:我认为您的看法未免有些偏颇,鲁迅先生不是写过《狗的驳诘》吗?那狗也是寓言故事里的主角嘛!

  乙:这,我知道!《狗的驳诘》里的狗虽为主角,可故事里头不也还有人吗?

  甲:那您的意思——寓言故事里头纯粹是除人以外的动物就不好了,

  乙:那也不是的,像金江的寓言《两只乌鸦》写的就是动物,可它哲理性强,富有启发教育意义,是上乘佳作,能说它不是一则难得的好寓言吗?

  甲:如此说来,您的意思,我懂了。不论以人为主角,抑或以动物为主角,其寓意必须有启发教育功能,最好能干预现实,能引发联想引发深思,不就是这个意思吗?

  乙:您说得很对!像伊索、雷克罗夫、莱辛……哪一个不都是喜欢以动物为载体进行大量创作的,由于他们的作品能引发深思引发联想,所以也就获得了全人类崇敬与膜拜!

  甲:哦,您所谓的传统的东西原来就是指寓言的针对性或指向性呀!

  乙:寓言没有针对性或指向性,一味地图奇幻求有趣,不就失去了创作的意义吗?这叫无的放矢,自然不可取!

  甲:依您所说的准则,当下的一些寓言创作的确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呢……

  乙:是啊,我们研究寓言,若是不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或努力,肯定是白忙乎的!

  甲:我原以为您只是在对中外寓言进行一番比较,不料您是在启发人们如何写好寓言的,我得向您致敬啊!

  乙:我总算遇到“高山流水”了。哈哈哈……哈哈哈……

  (鞠躬谢幕)

  工作单位:浙江省永嘉县桥头镇白云小学邮政编码:325107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