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冯骥才:除夕是国人辞旧迎新之日 建议恢复放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4日09:41 来源:现代快报

  刚刚过去的春节,有点儿特殊,因为除夕当天不放假。这个安排,遭到了很多人的吐槽,“除夕对我们的意义,比初一更大,它是春节的高潮,这一天和西方的圣诞节前夜一样。”

  在今年的两会上,“除夕不放假”这个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建议,应该恢复除夕放假。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教授接受现代快报采访时表示,不但要恢复,还要再加两天!记者 郑春平 项凤华 鹿伟 刘伟伟

  冯骥才

  建议除夕恢复放假

  昨天,冯骥才委员在驻地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今年的提案之一是建议恢复除夕放假。他认为,除夕是中国人辞旧迎新的日子,所有中国人过年过的都是除夕,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扬,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理应放假。

  很多人平时一年忙到头,难得有时间回家一趟,除夕放假的实质意义是“回家过年”。而刚过去的除夕不放假,他们是怎么回家的呢?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中发现,有的是直接请了除夕当天的假,有的则是一直坚守到除夕中午,然后再往家赶。也有人认为,除夕不放假,实际上是增加了至少半天的隐性假期,对此说法,大多数人不认同,对于外地人来说,家的远近直接决定了你能否在除夕“赶”到家。

  “也许不放假是实验,但作为实验效果来说并不好,我认为除夕应当放假。”冯骥才说。

  蔡继明

  最好再增加两天

  作为长期致力于假日制度改革的专家,蔡继明代表昨天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冯骥才委员的建议十分赞成。2007年全国两会,冯骥才曾提出建议,把初七的假期挪给除夕,“当时我们是一起提出建议的,将除夕变成法定节假日。2008年开始,春节放假的时间由初一提前到了除夕。”

  蔡继明代表说,去年全国假日办拿出三套方案向社会征集意见,但最后公布的方案让他也很意外,“我还是不太赞成把春节放假时间从除夕又改回初一,当年把春节放假时间点改成除夕时,主要就是考虑到除夕是民俗节日,如果当天不放假的话,很多民俗活动不好开展,千家万户的年夜饭也不好准备。”

  “我建议,除夕放假不仅要恢复,最好春节假期再增加两天。”蔡继明代表认为,目前,唯一需要挪假的是春节假期,因为春节的法定假日仅3天,要凑成7天假,势必要挪假,“如果从3天延长至5天,这样,就不需要挪双休日,非常自然地连放7天,甚至还有可能是9天。”

  不赞成恢复五一黄金周

  紧接着,清明、五一小长假又要到了,有网友希望恢复五一黄金周。对此蔡继明代表表明了鲜明的态度,“不可能恢复,也没有必要恢复五一黄金周,因为当年取消黄金周的同时,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这三个传统节日的法定假日,并且在法定节假总量10天的基础上增加了1天。如果要恢复,那是不是要把这3个法定假日都取消呢,那岂不是一种倒退,毫无意义。而十一黄金周之所以还保留,是因为我们的带薪休假制度还没有落实好。”

  他说,假日安排每次一公布,好像总是遭到“炮轰”和被“拍砖”,其实假日办也挺冤的,假日办并不是一个立法机构,实际上是国务院关于旅游的一个协调机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将提交“关于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国家节假日制度的建议”,“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法定节假日调整的随意性,不会年年变,还可以使放假制度更为公开、公平和公正,确定的节假日制度也更具有权威性和稳定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