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活动 >> 文学活动 >> 正文

中国当代文学“赴约”巴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3月03日15:55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陈熙涵)第34届法国巴黎图书沙龙将于本月21日至24日在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盛大举行。记者昨天从上海新闻出版局获得确认,包括王安忆、毕飞宇、李洱、刘震云、孙甘露、赵丽宏、秦文君、金宇澄、袁筱一、小白在内的20余位中国当代作家将集体亮相本次书展,并在上海主宾市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中拓展中国文学“走出去”的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20余位作家里,王安忆、孙甘露等的作品已先后“走”向法国主流图书市场,并拥有了多个法语翻译版本。而作家小白以上海为落笔点创作的小说《租界》正在进行法语版的翻译,年内也将试水法国图书市场。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在为期4天的沙龙期间,20余位中国作家将持续举行30余场见面会、主题演讲和文化对谈,与法国读者交流自己的创作体验并推荐中国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作家协会受邀出访的名单里,路内、周嘉宁、滕肖澜等70后、80后作家的名字也赫然在列。法国巴黎图书沙龙主席孟泰屹最近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与国际影响力的提升,法国书业与法国读者对中国年轻一代的生存状况、所思所想,以及他们对城市生活的感受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而这一切将有望在阅读中得以实现。”据悉,这批年轻的写作者能否在今年巴黎图书沙龙上崭露头角,他们的作品能否引起法国文学界的关注,将成为本次盛会的关注点之一。

  法国文学研究学者吴岳添日前向记者回忆了1980年代末期他到法国讲学的情景:“也许是我们对中国现当代文学译介不力的缘故,法国作家对当代中国作家和文学了解很少,他们懂的更多的倒是有许多译本的《道德经》等古代著作。但现在不同了,巴黎图书沙龙将成为中国当下正在持续写作的那批作家展示自己的舞台。”

  “这是中国当代文学"走出去"出现的新现象。”南京大学法语系教授许钧表示,一些写作能力旺盛的当代作家,特别是一些年轻作家的作品,逐渐成为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新生力量。

  巴黎图书沙龙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书展之一,自1980年创办以来,每年举办一次,每次都设有主宾国或主宾市,重点推荐该国该市的文化、图书及作家。上海作为主宾市参加是34年来中国第二次成为巴黎图书沙龙的主角。2004年3月23日,法国文化部曾授予主宾国中国的作家莫言、余华、李锐“法兰西共和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  据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上海主宾城市展台面积达300平方米。目前,一部以中法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纪录片正在精心拍摄与制作中,届时该片将在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广场循环播放。法国读者将通过影像进一步加深对中法文化交流及中国作家的了解与认识。此外,本次巴黎图书沙龙还将在巴黎火车站启动具有象征意味的“美丽中国”主题出版物全球联展的巴黎首发式、“上海-巴黎出版人5+5”出版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包括《谢阁兰与中国的对话》、《红楼梦》(连环画)、《东京审判文集》在内的一批“上海牌”优秀出版物的版权将举行输出法国的签约仪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