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停刊没那么遗憾 文学总有知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6日16: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孟迷

  《天南》停刊再度引发文学期刊生存危机,主编欧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称——

  停刊没那么遗憾 文学总有知音

《天南》《天南》
欧宁欧宁

  三年多前,《天南》文学季刊的诞生为低迷的中国纯文学期刊市场燃起一点希望,然而这一点微光即将不复存在。前天,《天南》的主编欧宁在微博透露,《天南》因来自现代传播集团的经营调整将宣布停刊,已经出版的第16期《钻石一代》将成为“最后一抹蓝”。

  若说去年老牌期刊《万象》停刊风波给纯文学界带来了一场暴风雪,那么新锐前卫的《天南》停刊则是雪上加霜。因为自2011年中国纯文学刊物全面实行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以来,传统文学期刊不抵时代冲击似乎并不让人意外,可这本打着“拽”之名义挑战常规且拥有极好口碑的新锐刊物的突然消亡,则仿佛宣告着纯文学期刊转型尝试的一次挫败。

  就《天南》停刊与中国纯文学刊物的现状,本报记者专访了《天南》主编欧宁。“这四年,不能怪文学没有市场,是团队没有搭配好。”欧宁是2月12日接到停刊通知的,“并不会太遗憾,因为经营问题一直都有,在这种压力下做纯文学杂志很累,不如现在住在乡下写作策展来得清静。”

  1

  《天南》停刊或是最好决定

  说《天南》是转型杂志,实乃它原本是由广东民间文艺家协会创刊于1982年的民间文学杂志,2005年被现代传播集团购入并改为一本书评杂志。2011年4月1日在欧宁的打造下以全新面貌“复刊”,从第一期《亚细亚故乡》开始即成为中国文学爱好者的心头之好。

  三年零十个月来《天南》一共推出16期刊物,每一期的主题都让文字痴迷者心头隐隐感动——《星际叙事》、《诗歌地理学》、《情色异象》、《离散之位》、《致命的女人》等等,无不以其大胆创新和打破常规的外在形象和精神内核,为中国纯文学期刊有些“老态”的现状寻求突破与蜕变。

  然后它还是止步了,也许是太过于高端、深刻、国际化,读的人始终是少的,多数只是流连它的封面之美;再加上每期的运营成本包括英文版翻译费用,过高的采编发行费用迫使一向舍下重本的现代传播集团最终还是决定停刊。

  欧宁告诉记者,《天南》自2012年底开始出现经营问题,2013年初把零售价从25元升到35元还是未能解决问题,又开始积极找奢侈品牌谈广告;后来欧宁团队甚至还同时操办某集团的一本刊物只为养活《天南》,“做两本杂志真的很累,加上现代传播整个集团去年经营都不太好”,停刊或许是最好的决定。

  2

  文学市场始终存在

  继《万象》、《大家》、《大方》相继出现危机后《天南》再遇停刊,让不少读者和业内人士对于文学、文化期刊以及文学的未来感到担忧。对此欧宁表示:“文学的市场是始终存在的,文学是有知音的,不要因为《天南》或几本杂志的停刊就认为现代人不需要文学和文化。”

  欧宁对《天南》的内容一直很有信心,但办一本理想的杂志并不等于是在搞理想主义。“但一本杂志的生存是需要很多环节的配合的,比如我自己就是在营销方面不行,只能搞内容和品质,就需要有人帮我营销。”欧宁认为,任何一本杂志停刊都不能怪市场,只能怪自己做得不够好,“抱怨这个社会没有给文学空间的人,还在想着要上面拨款的人,他们办的杂志是肯定会死的。”

  “不过我对文学的兴趣不可能因此而改变,目前自己也在忙写作和策展的事情。”之前发起“碧山艺术计划”的欧宁干脆在安徽碧山住了下来,“不知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出文学杂志,但搞搞文学节什么的都在我的考虑中。”

  3

  切记文学刊物的商业属性

  就在《天南》“昙花一现”的这几年里,中国文化期刊世界也是风起云涌。

  去年,口碑杂志《万象》四个月不出刊引发停刊猜测,台湾《文讯》杂志创刊30周年之际却面临租约到期无力维持的窘境,不少曾经的文学刊物都纷纷向更市场化的时尚刊物转型。在新媒体、浅阅读流行的时代,这些新闻让人不禁哀叹。

  不过,与欧宁的态度一样,海豚出版社社长、《万象》前出版人俞晓群对于文化刊物的出路也持乐观态度。“因为我们不缺话题,不缺资金,不缺受众,不缺市场,甚至社会环境也有相对进步;缺的只是规则。”因为在哀鸿遍野的同时,张立宪的《读库》、张悦然的《鲤》、郭敬明的多本杂志以及失去了赵长天的《萌芽》,仍然办得有声有色。

  同样,办文学期刊的人也要与时俱进,哪怕是被评论界诟病为浅薄与商业化的郭敬明,即使占据庞大市场仍不故步自封,两年前打造了两本纯文学杂志,其中由“文二代”笛安(作家李锐和蒋韵之女)主编的《文艺风赏》的定位更是偏向于严肃文学——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证明了,文学杂志也可以在市场中活得很好。

  也许就像《天南》第16期《钻石一代》所寓意的,推出世界各地的80、90后作家和诗人作为终刊号,“它把我们对文学的期许寄托于新生代的身上。”欧宁在微博上写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