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文学评论家王干:文学青年有追求 要脚踏实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6日10:31 来源:扬州晚报
王干在扬州王干在扬州

  昨天,在评论艺术座谈会结束后,王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我的文学正是在扬州起步的

  “扬州,有着丰厚的文化土壤,无论我在外面有多大的成就,过一段时间,我都会到扬州来走一走,因为我时刻记得,我是从扬州走出去的。”王干告诉记者,如果把自己的人生划分成几个10年,第一个10年是在兴化,第二个10年就是在扬州,此后分别是在南京、北京,而自己的文学,正是在扬州起步的。

  “现在我也经常到扬州,也是为了接地气,因为扬州的文化精髓需要我反复地去咀嚼、去体会,这样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丰富自己,才能让我在外面的世界更加精彩,也才能让自己为外面的世界做些事情。”王干说,现在的扬州变化特别大,城市发展也很快,真的是现代文明和古代文化交相辉映的名城,“这几年,我也经常推荐我的朋友来到扬州,他们也经常称赞扬州,有的说扬州是运河上的明珠,有的则说扬州在中国梦中,是美好的篇章,而我也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

  海纳百川的运河形成扬州文化

  这几年,扬州一直在打造着运河文化,对于扬州的特色文化,王干作为文化界的名人,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扬州为什么在历史上会这么繁荣,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运河的存在,扬州的文化精华,就是它的流通性、开创性,因为运河就是向世界敞开胸怀的,扬州在古代创造出那么灿烂的文明,跟运河的开放,跟运河巨大的胸襟有直接的关联,正是这种海纳百川的气魄,才形成扬州文化的底蕴。”

  对于近几年扬州的运河文化发展,王干表示,这其实也是对开放、海纳百川的文化传统的一种弘扬和继承,所以扬州的现代文化在起步后,又重新回到历史的起点,也是一种全面开放的象征,在这样的一个大前提下,扬州会发展得更好。

  赞美

  作为一名著名的文学评论大家,王干手中的笔从未停止过对扬州的赞美,“扬州,对于我来说,永远都是我文学道路上的重要基石。”据了解,他的第一篇小说,就是在读高邮师范时发表的;随后,他的小说《瓜王走麦城》,在当时扬州的报纸上获得了征文一等奖。这些充满了重大意义的第一次,都让王干非常感恩。

  “今后,我依旧要写扬州,扬州永远是写不完的、写不够的。”采访中,王干表示,尽管身在外地,对于扬州文化的关注,却从未中断过。“有一套《扬州文化丛书》,非常有意义。”王干说,现在扬州文学界不断出人才、出作品,势头欣欣向荣。

  文学青年有追求,要脚踏实地

  王干也对母校众多同样热爱文学的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社会上,对于文艺青年,多少有点调侃的味道,说到这个词,大家可能会觉得有点‘二’,有点不着调,但在我的个人观点里,还是觉得文学青年是代表着一个有理想、有梦想的群体。”

  “但是不管你是文学青年也好,或者是热爱文学也好,都要脚踏实地,要有追求,你所有的梦想,都要靠平时的努力得来,以我为例,我在高邮的那些年,几乎没看过一次电视,也没打过牌,天天在家看书写作,很多人说我聪明不用功,其实是误解,我是一个用笨功夫的人。”王干说,如果有梦想,却不付诸实践,就是真正的虚而不实。

  “现在的文学青年还是要接地气,因为你所有创作的文章精华,都是来自于你脚下的这片土地。”王干说。 记者 乔云 文/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