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北京卫视《私人订制》:揭开梦想的真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6日10:1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铁 任
  当红女星林志玲与选手合影  当红女星林志玲与选手合影

  当各大电视台都在购买国外版权以拷贝成功的模版时,北京电视台勇敢地走原创路线。刚播出两期的真人秀节目《私人订制》,从冯小刚的同名贺岁喜剧衍生而来,是百分百本土制造。如果说《爸爸去哪儿》是温情脉脉的田园亲子牧歌,《私人订制》就是一首夹杂着激情与困惑的协奏曲,在为平民百姓打开一条通往梦想的捷径的同时,也让大家饱尝圆梦历程中的百般滋味。

  在第一期节目《我要当老板》中,一位名叫孙浩的保安说,最大的人生梦想就是当一回成功人士。由李诚儒、方青卓等4位明星组成的“梦想订制团”,安排孙浩担任一所高级美容会所的总经理。然而在实际任职的过程中,孙浩面对问题无法妥善解决,渐渐力不从心,甚至精神崩溃,大声嚎哭,这无法预估的场景也正是节目组可遇不可求的真相。你没有积累足够实力时,就站到了高高在上的位置,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发人深思。

  《私人订制》不单单有圆梦过程中触动内心的情感输送,也有面对突发状况时属于成人世界的残酷较量。成功、失败,从梦想可能实现的大喜状态回归平淡,回归真我,让节目变得更加五味杂陈,也让观众明白:这档节目里没有“上帝”,只有一个双面的镜子,一面照向梦想,一面照向现实,你如果希望将梦想变成现实,自身必须脚踏实地,发挥甚至超水平地发挥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

  “梦想订制团”提供强大的资金、人脉,支持一个人圆梦。看似简单的过程,却抓住了普罗大众梦想一飞冲天的心态,将镜花水月般的的梦想变成实实在在的一段经历,既圆了当事人心愿,也让电视机前拥有同样或相近梦想的观众进入了一个看得见的“中国梦”。观众设身处地为荧屏中的圆梦者或哭或笑,完成真人秀节目最大的优势轮回——窥私和共鸣。

  真人秀在国外火爆多年,但由于国人性格比较谦虚、内敛,较难在荧屏上释放真实的自己,始终没有在中国内地火起来。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一代的成长,勇于在镜头前表现自己的人群正日渐增多,《私人订制》也将借此开拓中国真人秀更为广阔的疆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