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以东方视野“还原”二战史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6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东方战场》在白山黑水间“打响”

  以东方视野“还原”二战史实

  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及湖北广播电视台、深圳广电集团、重庆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东方战场》日前在黑龙江伊春、齐齐哈尔两地同时开机。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法西斯战败投降,《东方战场》以广阔的国际视角和东方视野,以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全景 式地再现了人类历史上最波澜壮阔的正义与邪恶的大搏杀,刻画了那个时代在反法西斯战线上的一大批风云人物群像——毛泽东、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杜鲁 门……也客观地表现了蒋介石、张学良、李宗仁、张自忠、宋美龄、宋庆龄等的历史作用,深刻揭露了法西斯战争罪犯反人类的罪恶行径。同时,该剧向世人及后人 证明了: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任何反人类的战争注定要失败,任何发动侵略战争的罪犯一定会受到历史的审判。

  为了还原真实的历史场景,该剧将尽可能地采取实景拍摄的手法进行创作,故事发生在哪里,拍摄现场就在哪里。为此,总导演路奇带领剧组,耗费两个 多月时间,行程两万余公里,跑遍北京、天津、湖北、河北、山东、山西等14个省市选取外景。此外,剧组还将根据剧情需要,前往东方战场所涉及的澳洲及太平 洋诸国、埃及开罗、德国波茨坦小镇、日本冲绳等二战重大事件发生地实景拍摄。

  该剧以齐齐哈尔为开机首选之地,因为这里有著名的“江桥抗战”。发生在1931年11月4日的江桥抗战,是抗日名将马占山指挥的“九·一八”之 后打响的东北抗日第一枪。为了拍摄江桥之战,剧组人员冒着-35℃的低温野外作业,最艰苦时平均6分钟就要换一次班,苦战两个多月,终于逼真地复原了当年 的战场全貌。据悉,《东方战场》预计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播出。    (艺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