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聚焦转型期农民生产生活变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6日09:4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新闻纪实节目《千里进疆采棉记》

  聚焦转型期农民生产生活变迁

  数千公里的行程,候鸟般的迁徙,50万采棉大军,数千公斤的重复劳作,被棉梗刺扎的双手,烈日、思念、疲惫、收获……2013年,一部以进疆采 棉大军的真实生活经历为拍摄对象的10集新闻纪实节目《千里进疆采棉记》在央视七套播出,并创下了每集平均1.1的收视份额,深受观众和业内人士的认可和 好评。日前,由中国视协和《当代电视》杂志联合主办的该节目研讨会在京举行,有专家学者认为,拍摄者深入基层,深入到农民中去,以普通农民为聚焦对象,站 在采棉工的立场去感受、品评他们的劳动,聚焦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这种摄制思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其意义已然超越了纪录片或者新闻报道 自身,具有了示范作用。

  为了完成该节目,摄制组三下新疆、两下河南,对采棉工进行了两个月的生产、生活全过程采访。与会者认为,该片风格质朴、真实,是一部面向现实生 活,直面生活中的矛盾,体现了现实主义和现实关怀的诚意之作。它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首先,关注转型期中国农民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迁;其次,用新闻连续剧 的方式对采棉工进行持续的关注,让观众可以同步观察他们的生活、感受他们的命运,实现了节目制作上的创新;最后,虽然是新闻的内容,但是已经呈现出季播节 目的架构,并在这一方面进行了新的尝试。有专家表示,该片让不少观众对自己的国情、底层人的生活有了更直观、更贴近的认识,它带着问题意识引领观众,触碰 到了社会的关注点,并把这些问题上升到了新闻纪实节目的创新高度,较好实现了电视节目的社会效益。

  与会者也对该节目的不足提出了看法。如多借鉴一些纪录片的思维、方法,不一定拘泥于新闻事件本身;视野可以再放宽一些,一方面关注进疆采棉工的 生活,另一方面也不能忽视他们家人的生活境况,多增加画面之外的东西,这样才能真正打造一部关于中国社会和农村有深度、有思想的作品。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