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在尚未特别衰老之际我仍要说爱情万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5日11:07 来源:广州日报

  王蒙接受本报采访。

  《这边风景》研讨会今天在广州举行 本报独家专访王蒙

  今天,由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花城出版社召开的“文学的记忆—王蒙长篇小说《这边风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这部被王蒙埋葬过一次的长篇小说长达70万字,在尘封四十年后终见天日,自去年出版以来就一直排在畅销书榜,却也始终处在文学评论的风口浪尖。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王蒙,80岁的老爷子面对质疑泰然言道:两句话就可以把这部小说否定掉,但即便是那个时代的作品,它依然有着王蒙独特的表达。在采访的最后,他回答了本报记者最温暖的话题—与光明日报曾经的资深记者单三娅的暮年之爱,珍惜、享受伴侣的感觉。

  采访/记者龙迎春 记录/记者杨燕

  “我有好几把刷子,

  刷出了不同的东西”

  广州日报:2007年在自传第二部里您提及1978年修改《这边风景》时,称它“先有死框框后努力定做打造,搞出来的是一堆废品”,但为什么还是选择了出版?

  王蒙:这个过程是非常有意思的,这本书其实已经被我埋葬过一次。1978~1979年我觉得这本书难以问世了。2012年这本书被我的孩子们很偶然地发现,他们非常喜欢读,评价非常高,我重读后也百感交集。

  对它的认识会有一个过程,否则你可以很简单的说,哎哟,这还是《艳阳天》,或者是《创业史》这一类的作品,所以恰恰是在这样一个阅读和接受的过程当中,让人感觉到一些有兴趣的问题,有兴趣的歧义,有兴趣的见解,这种见解不但对于别人来说是新鲜的,对我来说也是新鲜的。

  从这本书里面可以很明显看出我戴着镣铐的那一面。要否定这本书太容易了,出版都不应该出版。但读起来在一些地方它又使我能感动到非常深的程度。所以我就面临一种非常的微妙的情况,否定它极其容易,但是从客观来讲阅读的效果,仍然是有意义的。

  广州日报:您是中国文学史上唯一贯穿了当代文学全程写作的唯一作家,对《这边风景》您怎么评价?未来您会如何写作?

  王蒙:我的这些作品是不能相互代替的。上世纪80年代不仅有《夜的眼》、《海的梦》这些作品,也有和《这边风景》一样跟新疆相关的系列作品。

  今年3月份我将会有另一部长篇小说,叫做《烦闷与激情》,28万字,它跟《这边风景》是完全的不一样的新长篇小说,而且是比较先锋式的写法,我把人物故事情节几乎全部掩去,里面都是对生活印象式的、感觉式的。小说的背景是我的一生,从民国开始,一直写到现在。这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希望把我自己的这一生当做几辈子来过。

  我出生的时候是1934年,在我3岁的时候发生了卢沟桥事变,我整个小学阶段是在日军刺刀下度过的,初中、高中是在解放战争背景下度过的。不同的经验和我的广泛文学兴趣使我写出非常先锋的作品,譬如马上要发表的《烦闷与激情》,也会写相当规规矩矩的,注意细节的,真性情的《这边风景》。北京有一句话叫“有两把刷子”,我觉得我有好几把刷子,它们刷出来不同的东西,所以这也是我感到很有趣的事情。

  “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

  广州日报:您与单三娅女士新婚不久,在《明年我将衰老》中您热情写道:在尚未特别衰老之际,我要说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

  王蒙:我自己很难对它进行三条两条的分析,我只能说我非常幸运。我初恋的第一位女友是崔瑞芳,她真正成为了我的另一半,我们相识60年,结婚55年,携手经过了所有的考验和困难,她的存在是我幸福的最主要条件。为什么我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仍然抱着比较健康、乐观的心态,这与她关系非常大,我在生活困难时有温暖的家庭,有她的鼓励,是我极大的幸运。

  但非常不幸,她在2012年因为癌症去世了。这个打击对我来说太大了,使我完全陷入困境。这个时候我又非常幸运,和现任太太相识,走出了接近于绝望的状态。我这一辈子有许多不幸的事情,但在我年轻的时候有崔瑞芳,在我失去崔瑞芳以后又有了三娅,所以我仍然保持这种阳光的心态。

  广州日报:您的读者,包括我在内都行将老去,我们渴望知道暮年的爱,与青春的爱有怎样的不同?

  王蒙:年轻的时候幻想会非常多,但是我们年老以后,我只能说,人只要活一天,就具有活人一切的特点。尤其我因为长期没有真正过过单身的生活,所以我特别珍惜两个人的相处,特别享受两个人互相的关心、陪伴,享受这种伴侣的心情。

  广州日报:您对生活的热爱令人鼓舞,使我想起铁凝称您是高龄少男?

  王蒙:我的朋友对我的说法非常多,我非常感谢。有一次我接受英文台的采访,英语台称我为bright boy(阳光男孩)。还有人认为我是一个非常喜欢开玩笑的幽默大师,几乎跟说相声的差不多,这也是一种说法。如果读者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各种各样的猜测,各种各样的分析,这是我的幸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