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做娱乐内容提供商

——专访开心麻花副总经理、总制作人马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4日10:31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艳鸽

 

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剧照马年春晚小品《扶不扶》剧照

  沈腾饰演的郝建这个人物第三次出现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当他脸上带伤、穿着军大衣、推着前轮变形的自行车“哎哟”着走上舞台时,喜剧效果就出来了,晚会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开始大笑。开心麻花创作的这部名为《扶不扶》的小品,最终成为2014年央视春晚中口碑颇好的语言类节目。这已是开心麻花第三年登上这个舞台。

  自2012年起,三年来,每年央视春晚开心麻花都会带来一到两个节目,从《今天的幸福》系列、 《大城小事》 ,到今年的《扶不扶》 《魔幻三兄弟》 。麻花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开心麻花副总经理、总制作人马驰告诉记者, 2月11日起开心麻花在北京海淀剧院上演的舞台剧《小丑爱美丽》 ,在春晚播出之后票明显比之前卖得快,并提前售罄。不只在北京,在其他城市的演出也如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影视制作机构、电视台也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 。

  “这样的作品上春晚,应该是大亮点”

  2011年,开心麻花参加了第八届CCTV小品大赛,当时他们选送了一个作品《落叶归根》 。“这个小品其实是由我们2010年创作的一部舞台剧《乌龙山伯爵》的一个片断改成的。 ”马驰向记者回忆,“这部作品进入到大赛直播后,在全国引起不小的反响,很多人好奇:这是哪个团体做出来的这样一个讽刺意味强烈的另类小品? ”从那时起,开心麻花受到央视和其他主流媒体的关注,随后,当年的央视春晚总导演哈文去了一趟开心麻花在北京的总部,并正式发出邀请。“他们觉得如果能在央视春晚舞台上提供这样的作品,应该是非常大的亮点。 ”马驰说。

  于是就有了当年的《今天的幸福》 ,讲述一对年轻夫妻的产前综合征,开心麻花的三个演员沈腾、黄杨、艾伦登场。当时荧屏上穿越剧正火,穿越元素被运用到小品中,制造了大量笑点。

  “其实比较忐忑。 ”马驰形容最初接到春晚邀请后创作团队的状态,他们觉得节目的过审会比较难。但随后的过程轻松顺利。“春晚导演组给了麻花很大的空间,他们充分相信我们,让我们放开了去创作。 ”当《今天的幸福》雏形出来后,导演组很满意。这个探讨幸福是什么的作品,符合春晚节目的立意。“当时没有觉得有太多坎坷、波折,没有经历听取各方意见、挖空心思添加删减的修改过程。 ”马驰说。

  “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我们心里有底”

  连续3年上央视春晚,麻花团队的经验逐渐丰富。用马驰的话说:“对于尺度、原则和观众接受度的把握,我们心里是有底的,最起码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 ”今年的央视春晚,其实开心麻花最初准备的作品不是《扶不扶》 ,而是打算做《今天的幸福3 》 ,延续郝建助人为乐却帮了倒忙、最后还把事儿圆了这一“幸福”系列的故事结构。

  但演员和导演对此的兴奋度都不高。麻花团队也想寻求创新,起初也考虑过扶不扶倒地的老人这一主题,他们和导演组沟通,发现切入点很难把握,就搁浅了。“这个就牵涉到尺度和原则的问题了。 ”马驰解释,“这样的主题,人物关系很难界定,比如说,我们不能说倒在地上的老人不好,也不能说不扶的人不好。现实中,路人有冷眼旁观的,有真正去扶的;倒地的人也有两种,一种是讹人的,一种不是讹人的。这种人物关系很难拿捏,因为我们不想去伤害任何一个人群,大家都有各自的苦衷,所以这个本来不应该被讨论的事儿才会变成社会热门话题。 ”

  已经进入2013年12月中旬了,一天晚上导演闫非、彭大魔突然来了灵感:可以设计成一个误会,老太太因为摔懵了所以误会了郝建。这个切入角度,让这个主题终于可以做下去了。对于那些想扶而不敢扶的,也设计了一个骑自行车的路人道出苦衷:“哥以前是开大奔的,扶了仨后,变成了骑自行车的。 ”“这个经历很好地说明了,在把握作品的原则和尺度上,我们也是遇到过瓶颈的,过滤之后找到好的切入点,才有了后来的《扶不扶》 。 ”马驰说。

  除了小品《扶不扶》 ,今年央视春晚麻花团队还有一部作品,创意形体秀《魔幻三兄弟》 。原来麻花团队的计划是把“侧躺”这种形式放到小品中,但后来发现实践起来很难,演员需要跳进跳出,不经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基本无法完成。但央视春晚导演组发现了这一形式后,觉得不错,建议用它单独排一个节目。麻花团队接到这个任务时,已经12月了。开心麻花专门制作音乐剧的音乐部担当此任,这个部门的演员们都是学音乐剧和舞蹈出身的,有良好的舞蹈和形体基础。

  来自音乐部的何子君、王元虎、李依洋这3个演员,经历了非常辛苦的训练过程。当时每天晚上他们还要参与开心麻花正常的剧场演出,演出完10点半,再到麻花的小剧场接着排练侧躺剧。“小剧场的大理石地面冬天特别凉,几个演员中途都生病了。 ”马驰告诉记者。这期间,故事也改了好几版。最初讲了一个在太空中发生的故事,后来觉得这个故事不“麻花” ,没有麻花的喜剧特质,笑点不高,修改了几次后,才有了观众最后看到的《魔幻三兄弟》 。

  “每个手指头怎么动,都是有目的的”

  从舞台剧到电视小品,对演员们的表演,马驰是很自信的,“麻花的每个演员在舞台上都有150场左右的演出经历,每一场演出其实都是现场直播” 。但两者毕竟还是有所不同,“小品通过电视荧屏呈献给观众,更重视镜头感,现场感相对弱” 。所以,演员们在春晚舞台上表演时要照顾机位,音量和表演的夸张程度都和剧场演出不同。“剧场都是固定的观看距离,观众在10米甚至30米之外,所以演员们不会那么注重细节,但电视就不一样了,荧屏比较小,镜头给到哪里,细节会被描述得非常清楚。所以演员们细节上的表演要更加精确,从服装道具到举手投足,甚至每个手指头怎么动,每一步该怎么挪,都不能是无目的的,一定是有用的。 ”马驰表示。

  电视小品的创作难度,也比舞台剧要大。开心麻花的每部舞台剧,都是用大半年的时间创作完成的,但央视春晚小品的创作时间很有限。“舞台剧用两个小时讲一个故事,还可以借助大量的舞台手段,通过舞美制景、灯光等,和大量的演员以及桥段来共同完成一个喜剧。 ”马驰说,“但一个小品,需要用12分钟到15分钟的时间去讲述一个几乎每句话都是包袱的故事,还要把故事讲清楚,而且舞台手段有限,喜剧本身又很难,又有各种原则和尺度的限制。 ”

  沈腾饰演的郝建这个形象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在央视春晚,成为麻花作品的一个符号,人物的性格、身份、东北方言等的统一,构成了这一形象的延续性。马驰告诉记者,这个人物跟沈腾本人某些部分很像,比如很聪明,爱开玩笑,爱损人,在别人受伤时再“扎”一针,别人抖了个包袱,他得给缝上。“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人,平常爱干恶作剧的事儿,但真正需要他出手相助时,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去帮你。 ”小品《扶不扶》里,沈腾有句台词:“能不能别郝建郝建地叫,太暴露我性格了。 ”马驰笑称:“我们就是想暴露他的性格。 ”

  “跟喜剧相关的各种类型的作品,都会去制作”

  2013年,开心麻花的大剧场戏剧一年的演出量达到了700场以上。“这是国内任何一个演出单位目前都做不到的。 ”马驰说,“我们给予了自己团队很大的空间,并让他们接受观众检验,对喜剧来说,观众的反馈是最直接的,也是最真实的。 ”在他看来,开心麻花成立之初就走商业运作的道路,是它的喜剧特质之一,“这种行为才使麻花更加接地气” 。

  已有10年发展历程的开心麻花,如今拥有签约演员80个,功勋演员十几个。功勋演员,就是出演过5部以上麻花戏剧、担任主要角色演出量达400场以上的。“其实我们大多数功勋演员的演出场次都过千了。像马丽、沈腾这样的功勋演员,都是在麻花初期就加入、对麻花喜剧品牌成长有卓越贡献的,而且在业内和观众心目中都建立了良好口碑,有固定的粉丝。 ”马驰介绍。功勋演员的待遇会比其他演员好,公司也会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平台。比如这3年走上央视春晚舞台的,全部都是功勋演员。

  马驰认为,麻花团队由这样一批年轻演员构成,而这一代年轻人正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有着对文化的最新认知,是对未来文化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一个群体。“年轻是开心麻花的特质之一,也是开心麻花最近每年都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

  除了舞台剧,开心麻花已经在拓展多元化业务,比如网络剧、电视剧、电影、栏目剧等。“麻花要成为一个娱乐内容的提供商,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跟喜剧相关的各种类型的作品,我们都会去制作和演绎,致力于给观众传播快乐。 ”马驰说。

  马驰告诉记者,开心麻花正在把他们的一部舞台剧改编成电影。这个项目去年开始操作,预计今年夏天开机,争取在今年年底的贺岁档跟观众见面。对于这种跨领域的尝试,开心麻花也很慎重。马驰介绍,这部电影原本是去年就要开机的,但后来还是觉得不太成熟。“这是我们拿出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应该要说服自己、说服观众。麻花这个品牌走到今天能有这样的口碑不容易,我们不会轻易伤害它。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