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歌曲《卷珠帘》:最美不过中国古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4日09:5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柏 桦

  今年1月,央视推出了原创音乐选拔节目“中国好歌曲”,该节目因聚焦华语原创作品、弘扬音乐梦想、尊重原创精神而成为收视亮点。

  当霍尊深情款款唱出第一句“镌刻好每道眉间心上”,场内便响起掌声、喝彩声。自然、纯净的音色,迷幻、空灵的行腔,细腻、委婉的表达,旋律与歌 词的完美契合,沉静、内敛的台风营造出一种温婉中带着些许哀怨、凄楚中渗出几分柔媚的氛围,人歌合一,浑然天成,使人恍然如梦。

  刘欢这样表达对《卷珠帘》的喜爱之情:“太好了!我们都没有白来,我在努力尝试让中国古风的东西与西洋音乐有一个结合点,这首歌正是我想要的。” 有网友称《卷珠帘》是“天籁之音+优美曲调+文雅歌词,堪称完美”。

  《卷珠帘》1月3日推出之后便荣登百度榜首,1月9日,中国原创音乐基地5SING网(翻唱网)举办了“全民《卷珠帘》翻唱大赛”。2014年 春晚,《卷珠帘》作为压轴戏唱响。冯小刚导演为什么会大胆启用一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歌手担纲出演马年春晚压轴戏呢?我想,可能是因为冯导知道,中国人的春 晚,当然要唱响中国风,要力推大家都喜爱的中国风歌曲。

  从超女到快男再到中国好声音,10年来,各类大型电视歌唱比赛节目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流行歌曲,但是,在各类歌唱大赛的舞台上,类似《卷珠帘》 这样具有中国古风古韵的歌曲,却是凤毛麟角。由方文山作词的周杰伦诸多歌曲也具有中国古风元素,但较少被选为比赛曲目。究其原因,大概源于如下几点:首 先,古风类歌曲用词比较文言化,如果没有字幕,专家和大众评审很难听懂。即使有字幕,其内涵也未必一次就能听得清楚明白,这就必然影响到观众对歌曲的接受 与共鸣。其次,古风类歌曲歌词比较密集,较之一般歌曲难唱,歌手需要具备一定的歌唱技巧与文化涵养,才能把歌曲演绎好。再次,古风类歌曲大多追求优雅宁静 之美,在旋律和音区的设置上往往没有流行歌曲的跌宕起伏、大起大落,因此,不便于展现歌手的唱功、技巧和音域、音高。

  《卷珠帘》的脱颖而出是中国古风及传统文化的胜利。大部分从小接受传统文化教育、熟读唐诗宋词的中国人,心里都有着一份中华民族文化的不解情结。《卷珠帘》的旋律,具有明显的中国古风韵味,如蓝天行云、山涧流水,从容不迫,娓娓道来,不事喧哗却沁人心脾……

  卷珠帘,宋代词牌名,代表作是宋代张元干《卷珠帘·魏夫人》恋情词。而霍尊作曲、演唱的歌曲《卷珠帘》(作词:LunaSafari 萌兔兔 李姝)虽有“卷珠帘”恋情词的意蕴,歌词却并非按照该词牌要求的字数和平仄来写,但其蕴涵的中国古诗词的意境、意象,却是足够丰富、优美。

  爱与离别,从来都是不同时代情歌吟唱的相同主题。关于《卷珠帘》歌词的具体含义,争议较大,我觉得没有必要对每句歌词的含义进行斤斤计较的考证,《卷珠帘》歌词,格调雅致,意境悠远,画面感很强,给人以无限想象空间。

  2013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成语英雄”、“中华好诗词”等等如雨后春笋涌现,广受大众关注和欢迎。希望在以后各种歌唱比赛节目中,也能多推出类似《卷珠帘》这样的中国古风好歌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