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维昂这个名字意味着天才”

专访《维昂小说精选》责任编辑胡小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0日16:08 来源:深圳商报 谢晨星
海天出版社近日推出《维昂小说精选》上下两册,第一次全面介绍了这位法国天才作家的主要作品和创作情况。 (出版社供图)  海天出版社近日推出《维昂小说精选》上下两册,第一次全面介绍了这位法国天才作家的主要作品和创作情况。 (出版社供图)

  《维昂小说精选》出版后,引起学界和读者的很大关注。他的作品文学价值何在?为何并不为读者熟知?日前,记者采访了该书责任编辑胡小跃,听他深度解读维昂小说的精彩。

  作品创新前卫

  涉足多个领域

  《文化广场》:听说维昂不仅是个作家,在很多领域都有涉足?

  胡小跃:打开百度和维基百科,可以看到对他的介绍是:作家,诗人,音乐家,歌唱家,翻译家,评论家,演员,发明家和工程师。这是20世纪的一个法国天才。说他是天才并不夸张,因为他在文学、音乐、戏剧、电影、翻译等方面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的文艺创作涉及面广,数量多,影响大,从来没有一个作家(其实他本人是工程师出身,本职工作是玻璃制品质检员,后来当纸张管理办公室职员)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创作了那么多影响深远的作品。所以有人说,在法国,维昂这个名字意味着传奇、天才,意味着一切。

  《文化广场》:维昂的作品有哪些特别之处?

  胡小跃:维昂共创作了二十多部小说,其中长篇小说11部,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岁月的泡沫》了,国内已有多个版本。这本书两次被拍成电影,最近一次是去年,主演是演《天使爱美丽》的奥黛丽·塔图。维昂的小说创作分两类,一类以本名发表,一类以笔名韦尔侬发表。以本名创作小说主要有《红草》、《摘心器》、《北京的秋天》等,这些小说文学性很强,充满了创新精神,甚至在今天也显得前卫;他以韦尔侬为名发表的小说则近乎美国的罪案小说,几乎本本都很畅销,如《我要在你的坟墓上吐痰》,这本小说当时不但引起了轰动,而且还被拍成了电影。

  生前无一喝彩

  死后一再重版

  《文化广场》:维昂的作品文学价值何在?为什么他与卡夫卡等作家相比并不出名?

  胡小跃:维昂的观念太超前,许多读者跟不上,所以他的文学成就当时并没有得到承认。到了法国“68年运动”之后,他的价值才渐渐被人认识。读者在他的嬉笑中找到了严肃的东西,又在严肃的东西里面找到可笑的成分,这位工程师不拘一格的语言中隐藏着诗意的故事,生存的艰难、时光的流逝、死亡的威胁在他的小说中呈现出梦幻般的色彩。他们喜欢他的幽默,欣赏他不竭的创造力和不倦的探索,钦佩他不断挑战成见的勇气。

  《文化广场》:维昂现在在法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怎样的?

  胡小跃:维昂生前勉强出版、无人喝彩的小说,在他去世后一再重版,2003年,法雅尔出版社花了5年时间出齐了他的作品全集,洋洋洒洒15卷;2010年,曾无情地拒绝他的伽利玛出版社把他的作品收入了“七星文库”,这表明,他已真正步入一流作家的行列。去年,随着电影《岁月的泡沫》的公映,同名小说蹿上了法国图书销售排行榜榜首,这部作品自从被选为法国学生的教材之后,每年的销量都在10万册以上,被译成了17种外文,成了学界研究的课题。正如评论家安德烈·克雷雅所言:“如果说,他在短暂的一生中,从事了许多各种各样的活动,今天,他的名字已列入法国文学最重要的作家当中。”

  《文化广场》:现在翻译出版维昂的作品在国内有什么意义?

  胡小跃:在国内出版的各类法国文学史和相关著作中,维昂都是一个避不开的人物,但除了《岁月的泡沫》,维昂的其他作品却无一译本,这就给全面客观理解和研究维昂造成了困难,出现了许多误会和乱评,张冠李戴的现象时有出现。为了纠正乱象,澄清谬误,我们精选了维昂的五本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邀请了以傅雷翻译出版奖得主金龙格为代表的一批资深翻译家来翻译,并请伽利玛出版社“七星文库”《维昂全集》的编辑为顾问,以保证译文的质量,其中《北京的秋天》由于译文不过关,最后忍痛割爱,只好拿下。

  一生经历传奇

  见证法国文坛

  《文化广场》:坊间传说维昂的很多轶事,关于他太太米歇尔与萨特的关系,关于他本人与波伏瓦的关系,波伏瓦在回忆录中就写到过他,说两人曾彻夜长谈。他最后好像死得很突然,死在电影院里。

  胡小跃:是的。他死的时候才39岁,他引起轰动并被告上法庭的小说《我要在你的坟墓上吐痰》解禁后被导演看中,要拍电影,但在改编剧本过程中发生与维昂严重冲突。最后拍出来的电影完全违背了维昂的初衷。维昂很不高兴,与导演和制片人吵了一架,并拒绝在片头字幕上打上自己的名字。影片首映时,他看了不到十分钟,就气得心脏病发作,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为了让广大读者全面地了解维昂,我们请专家撰写了总序,对维昂的文学创作主要是长篇小说进行了梳理、分析和评价。书后的附录则主要介绍维昂的主要生平,因为维昂短暂的一生非常丰富,其真实的经历和传奇精彩程度不亚于他的小说。同时,维昂也是法国文坛一段历史的见证人,他与萨特、波伏瓦、加缪都是好友,加缪和梅洛·蓬蒂的决裂就是在他家发生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