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理论 >> 理论热点 >> 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以文化人的理念注入新内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0日1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马建辉

  不久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这为以文化人的理念注入了新的内涵。

  鲜明的价值观取向和主张是文艺作品的内核,是文艺作品发挥力量的基础和源泉。文艺发展史告诉我们,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都蕴含有进步的价值观主张。同时,那些进步的价值观主张也由于以优秀文艺作品为载体而得以进一步张扬和传播,使之深入人心。恩格斯在《共产主义在德国的迅速进展》一文中称赞德国优秀画家许布纳尔画作《西里西亚的织工》(这幅画描绘的是一群向厂主交纳亚麻布的西里西亚纺织工人,画面异常生动有力地把冷酷的富有和绝望的贫困作了鲜明对比)的宣传作用时说:“从宣传社会主义这个角度来看,这幅画所起的作用要比一百本小册子大得多。”在当今日益发达的新媒体传播时代,一部优秀文艺作品的影响力或宣传教育作用可想而知。

  对于当代文艺生产来说,文艺创作应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积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使其自觉渗透于文艺作品之中。只有这样的作品才能真正成为民族精神的火炬,才能引领人民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成为文艺作品内涵建设的基本依据和主要目标。

  一

  以文化人是以生动的艺术形象感化人。这就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艺作品中不能是抽象的、生硬的存在,而应把核心价值观情感化、心灵化、精神化,透过艺术形象自然而然地表现、传达出来。

  这需要文艺家们坚定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念,并将这一信念内化为自身的主要精神向度。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人性,对于道德,对于欲望,是一种深刻的救赎力量。而优秀的文艺作品也往往以这样的救赎为旨归,因此,恰当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强加于文艺的,而是文艺自身的内在关切和本质诉求。

  文艺的基本特质在于美,人们欣赏文艺就是一种审美活动。以文化人往往伴随着这样的审美活动,或者说,审美活动也就是一种以文化人的过程。法国美学家库申说过:“美的特点并非刺激欲望或把它点燃起来,而是使它纯洁化、高尚化。”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也指出:“审美发展和道德发展是密切联系的。对于美的欣赏可以使人变得高尚起来。美能唤起人的善良感情,如同情心、忠诚、爱、温柔等。感情会在人的行为中成为一种积极作用的力量。”以文化人主要就是以美育人,使人在审美活动中得到熏陶和感染,得到净化与鼓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这样的美在本质上和效果上都是一致的,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文艺创作,会使作品从内在蕴含中升华出精神之美、心灵之美、思想之美。

  鲁迅先生在其短篇小说《一件小事》中描写了一位人力车夫,行进中车把挂住了一个衣服破烂的老女人被风吹起的衣襟,老女人慢慢倒在地上说她“摔坏了”。或许是真的摔坏了,或许只是她“装腔作势”,可人力车夫并没有在意这些,他毫不犹豫地搀着老女人的臂膊,一步一步向前面的一所“巡警分驻所”走去。乘车人当时的感受是:“我这时突然感到一种异样的感觉,觉得他满身灰尘的后影,刹时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须仰视才见。而且他对于我,渐渐的又几乎变成一种威压,甚而至于要榨出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其情感在车夫的行动面前被净化了,被纯洁化、高尚化了。实际上,乘车人也就是被蕴含其中的真挚而朴素的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取向所感染了。相信读者读到这里,会有和这位乘车人一样的感受。这就是文艺的魅力,这就是艺术对于人的心灵的洗礼,它能“让美把丑与恶排挤出去”,最终实现以文化人。

  二

  对于文艺评论来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就是要深入开掘文艺作品表现或传达出来的核心主张,并把这一主张升华到美学或文艺理论的层面。

  好的文艺评论必须能够抓住作品的内核和本质,而价值观正是作品内核和本质之所在。通过文艺评论,既可以使读者更清晰地把握到作品显现出来的价值观取向,使读者获得更为深刻的教益。同时,也可以使作者更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作品的价值观蕴含,从而增强其表现先进的价值观倾向的自觉性。如果作品表现出来的价值观倾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强化而是弱化,不是建构而是解构,那么文艺评论就有责任对此加以揭示、剖析和批评,使读者和作者都能够认识到这样的价值取向的消极作用,进而增强他们对不良价值观倾向侵蚀的免疫力。

  三

  从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所以要紧,就在于它实际上是在打造着我们民族的应有品格。

  斯迈尔斯在《品格的力量》一书中指出,“如果一个民族的品格不是心胸宽阔、忠贞、诚实、善良和勇敢,那么它就会被其他民族所轻视,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就会无足轻重。”“一个没有品格作为依托的民族必将走向灭亡。一个民族如果不再崇尚和奉行忠诚、诚实、正直和公正的美德,就将失去存在的理由。一个国家的民众一旦抛弃了荣誉、忠诚、美德等情操,而只热衷于追求财富和感官享乐,那么,这个民族就将堕落毁灭。”就此来看,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强调到何种重要的程度都是毫不为过的。以文化人,正是文艺生产必须承担的时代使命和民族责任。

  鲁迅说文艺“善于改变精神”,是为人生,且改良这人生的。这些都表明了文艺在人的建设和道德建设上的重要意义,也都表明了以文化人的强大力量。文艺具有提高人的精神境界、培育人的高尚灵魂的独特功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推动文艺化人功能的充分实现,对于育人,对于提升文艺创作的质量和影响力,对于文艺自身的发展都是极为重要的。文艺工作者既要增强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要懂得核心价值观对于文艺创作的内在支撑意义,以使我们的文艺生产能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发挥更有效、更积极的作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