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明代海南文化研究》:呈现古代海南文化巅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20日10:05 来源:海南日报 苏庆明

 《明代海南文化研究》作者张朔人  《明代海南文化研究》作者张朔人

  近日,由海南大学副研究员张朔人撰写的《明代海南文化研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此书在广泛搜集、研究各种历史文献的基础上,第一次以较大的篇幅,全面地论述了明代海南文化在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首次揭示了海南不同文化类型的存在及其相互间的影响和促进,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是海南历史文化研究新的重要成果。

  ■ 本报记者  苏庆明

  明代海南开始反哺中华文化

  文化周刊:海南文化的渊源很早,为什么选择明代作为古代海南文化研究的时间段?

  张朔人:这是海南第一部断代文化史。明代是海南文化的成熟、定型时期,也是区域文化发展的高峰期。这一时期,海南在科学技术、人文与社会科学、教育和文化、宗教、社会习俗等方面都取得相当的成就。

  一般而言,举人、进士群体数量多寡,是反映一个地区文脉盛衰的重要标志。明代海南该群体总数达到586人,参与到国家不同层面的政策制定和事务管理中。丘濬、海瑞、王弘诲等海南名士的先进思想,在国家意志、思想史和民间文化等几个层面影响着后人。海南因之由完全的文化输入地,转变为存在反哺行为的文化输出地,这是海南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文化周刊:以“文化”为名的地方史研究,一般会涵括政治建制、文学艺术、宗教传播、民族风俗等方面,把自然科学和技术作为单独的板块加以突出的情况不多。本书中花了大量的篇幅重绘了这一点,这与你对“文化”概念的理解有关吗?

  张朔人:中外学界对“文化”有上千种定义,但没有一种能使大多数人信服。从文化史的视角,在国内梁启超最早把文化定义为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广义的包括政治经济;狭义的仅指语言、文字、宗教、文学、美术、科学、史学、哲学而言。”后一种就包括了科技层面。

  我遵从的是梁启超的“狭义”理念,并加进了政治、风俗等内容,目的是使“文化史”具有更开阔的视野。因此,在这本书里,你可以了解到当时海南的地理学探索、农业、建筑、军事、航海、医药等方面的成就。同时,也可以在政治、经济、文化的互动关系中了解这一时期的历史。

  在多元视野下叙述

  海南文化图景

  文化周刊:从空间的角度,把明代海南族群文化区分为山地文化、农商文化和海洋文化三大类型,是本书的一大独创。这一区分的历史依据是什么?

  张朔人:就明代海南而言,黎、疍、回、苗、汉诸族群共同生活,文化类型种类繁多。族属间的差异,是其存在的主要原因。即便是同样族属———汉族,因迁出地和迁入地不同,其文化上也不尽相同。有趣的是,这些文化类型在本岛不同的地理空间展开,并随着地势高低起伏,而各具特色。

  这些文化类型,从本岛空间由内而外,体现为山地文化、农商文化和海洋文化。例如,本岛中西部山地丘陵地带,主要生活着黎族苗族。因森林茂密、瘴气盛行,外人难以到达,而形成相对封闭的山地生活圈。他们以沉速香、花黎木、黎米等山区特产与外人交易;另外,这里也是本岛河流源头,山谷、盆地交错,所以渔猎也成了这里的重要现象,是农耕的重要补充。

  文化周刊:在谈到族群文化的时候,你特别强调“多元”性,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朔人:在族群众多的海南,要勾勒出一个非常清晰的文化“主流”,是做不到的。我对各个族群文化的现象描述,都是为了一个主题:多元文化。在多元文化的视野中,你不能认为哪种是先进的,哪种是落后的。

  例如,有些人常说,黎族的“刀耕火种”千百年来都是落后的。这是扯淡。在明代,黎族每年四至六月份时便在山上伐木,把它烧成灰,然后以草木灰作为肥料在上面种植农作物,这在当时是较为先进的技术。而海南汉族使用肥料要比他们晚。从大跨度的历史演变角度讲,他们后来停滞不前,但任何社会发展都有阶段性,忽略阶段性的成就,有失公允。

  所以我一直强调,多元的海南文化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之间相互依存、不断碰撞、融合,从而推动了海南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应当平等重视各个族群的文化成就,才能呈现出海南发展的全貌。

  历史写作应心存敬畏

  文化周刊:从叙述语言的严谨与思辨特征、参考文献的丰繁及注释的详尽可以看出本书的学术追求。这反映了你怎样的写作理念?

  张朔人:最大限度地反映历史真实,在此基础上探讨历史发展规律是历史学的根本追求。这就要求史学工作者在历史研究中要存敬畏之心。

  所以,一方面要充分挖掘、占有史料。这本书以明代见存三部方志(《正德琼台录》《万历琼州府志》《万历儋州志》)为基础,充分运用《明史》《明实录》的相关记载,同时还从《四库全书》系列、大量文人笔记、谱牒及谱序、现存的碑碣匾额等犄角旮旯里挖掘历史线索。这些资料多为第一手资料。

  另一方面,也不能完全拘泥个别典籍记载,要在多种版本互照下还原史实,这要下很大的功夫。例如,在明代海南进士人数方面,各种方志说法不一,有61说,62说,还有64说。对“万州进士唐鼎”,《正德琼台录》没有收录,《万历琼州府志》收录。在二者提供材料的基础上,我求证于清代李琰编纂的《康熙万州志》和《明清进士题名碑录索引》,确定其人生于河南,在河南中举,不能列入海南进士。为什么《万历琼州府志》要列入其中?这就需要了解撰修者的理念:凡与海南扯上关系的,都算海南进士;而唐鼎父亲就是海南人。这就需要研究者去好好辨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