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2014电视栏目——新变化与新期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9日09:3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锋

  新年伊始,各大卫视电视栏目上出现的新变化引人关注。最近,央视就宣布将推出《交换假期》《医生到你家》《中国成语大会》《我是谁》 《嗨!2014》等全新栏目,创新步伐可见一斑。由此观之,与以往 “家家选秀,户户相亲”的扎堆成风相比,2014年各大卫视推出的电视栏目在形式上有新的拓展,在造型上有美的感官,在内容上有真的性情,其喜人的发展形 势让人期待。

  栏目的精细化与新栏目的本土化

  整体而言,各大卫视多年来都围绕着“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做文章,但随着竞争的加剧和调控的影响,卫视的电视栏目在形式上有了新的拓展,具体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即原有栏目的精细化与新栏目的本土化。

  首先,栏目的精细化是未来电视栏目制作和发展的方向。卫视的电视栏目大多源自引进,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必然经历一个逐渐筛选的过程,如相亲节 目,在最多的时候,至少有10档,几年过去,至今仍活跃在观众心目中的栏目当属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该节目内容的精细化方向不仅是该栏目做大做强的根 本,也是其它栏目努力的方向。

  其次,栏目的本土化是未来电视栏目制作和发展的根本。在众多的引进栏目之外,引起全民关注的创新栏目当属央视推出的有关“汉字”的文化栏目——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谜语大会》。在提笔忘字的时代背景下,在“娱乐至死”的氛围中,该档栏目能让观众领略汉字音形意的美丽,能让孩子学习民族的传 统文化,这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它开拓的是文化的沃土。文化是民族之根,也是栏目之本,本固则枝荣,根深则叶茂。

  “人靠衣裳马靠鞍”, 通过镜头的多方位展现,电视栏目的造型更容易给观众留下视觉上的冲击和感官上的愉悦,其中,人物造型尤其惹人注目。这一点在“韩剧”上体现的较为明显,不 管质量如何,最起码视觉印象较为突出,如靓丽的演员、别致的造型、鲜艳的色彩等。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电视栏目也开始在节目的包装上用力,并取得了明显的 成效,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就是《爸爸去哪儿》。从栏目的火爆程度看,其选手林志颖、田亮、郭涛、王岳伦、张亮等都是有号召力的“明星”,而其子女们 Kimi、Cindy、小石头、王诗龄、天天等都是乖巧伶俐的“小精灵”,这样的组合,无疑给栏目增色不少。其实,有关“亲子”的真人秀栏目不少,如浙江 卫视的《我老爸最棒》,青海卫视引进自日本NTV的《老爸老妈看我的》,陕西卫视原创的《好爸爸坏爸爸》等,但从影响力上来看,《爸爸去哪儿》更大。显而 易见,影响栏目成功的因素固然很多,但是“美”的造型必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爸爸去哪儿》之所以能在众多的亲子栏目中脱颖而出,除了上述“美”的造型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其内容上展现了“真性情”。在节目 中,5位“爸爸”选手,除掉明星的光环之外,更多展示的是作为家庭生活的“真”和父子、父女间的“情”,如星爸们集体赖床,跪在床上哄孩子,开着拖拉机上 山等,这些感人至深的场景,恰是每个家庭生活的再现、每个父母对待孩子的缩影。而类似表现真性情的栏目,如《梦想星搭档》《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等 也获得了成功。如在《中国好歌曲》中,那些倾注个体真实经历、灌注内心真情实感的原创歌曲才是《中国好歌曲》的核心竞争力:不仅表现出了学员们自身的真性 情,而且感染了导师,打动了观众,如霍尊的《卷珠帘》让导师“声泪俱下”,《明天不上班》在无数上班族口中传唱。

  期待电视栏目资源的均衡发展

  总体而言,近年来,我国娱乐栏目的质量有了显著地提升:从数量而言,涌现出了《梦想星搭档》《我是歌手》《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好歌曲》 《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中国好声音》等一大批成功的栏目;从节目样式而言,有注重音乐的,有侧重汉字的,有探究科学的,有表现亲情的等等,这些栏目 独具特色,各领风骚,都从不同侧面表现了当下社会的丰富多彩。然而,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有值得商榷的空间和余地。

  首先,模仿的多,创新的少。从上述涉及的栏目来看,全部都是真人秀栏目,其版权基本来自国外的居多,如《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源自韩国, 《最强大脑》源自德国,《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源自美国,《中国好声音》源自荷兰。虽然各自都取得了成功,但毋庸否认的是,模仿借鉴的痕迹比较明显,从节目 的创意到具体的执行,从栏目的名称到具体的环节,从导师的配置到选手的淘汰,从舞美灯光剪辑等具体操作到整个产业链的推广都有鲜明的共性,并形成了程式化 的特点。就整体而言,栏目之间的相似度还比较高,容易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栏目创新依然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各大卫视的主要任务。

  其次,内容秀的多,接地气的少。尽管娱乐类栏目相较过去在范围上有了一定的拓展,在表现内容上也有了真情的流露,但整体而言,其选手多来自“高 富帅”之类的象牙塔尖人群,所表现的内容都远离人间烟火。如《爸爸去哪儿》中,5位爸爸的经历对当事人来说可能颇有戏剧性,如起个床都如此艰难,可对于寻 常百姓来说,这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其他剧情也是如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更加广泛和深入地表现社会现实,适当扩大选手的范围,适量增加接地气的内容,或 许能延伸栏目的空间,扩大观众的接受范围。

  另外,诸如有导师的音乐类栏目中,有些导师的表情夸张,造型奇异,虽能出境拉风,但过头的话,往往有喧宾夺主的嫌疑。

  最后,电视栏目的资源比较集中,整体发展水平不均衡。仅以上述栏目为例,《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属于湖南卫视,《最强大脑》属于江苏卫视, 《梦想星搭档》《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出彩中国人》属于央视一套,《中国好歌曲》属于央视三套,《中国好声音》属于浙江卫视,8个栏目分属5个卫视台。而 全国共有40多个上星卫视,在这样的比例下,可以看到,资源的集中程度相对较高,整体的发展水平不够均衡。

  刘勰说,“夫桃李不言而成蹊,有实存也;男子树兰而不芳,无其情也。夫以草木之微,依情待实;况乎文章,述志为本。”这“依情待实”自然也是对电视栏目的要求,即内容真实化人、情感真挚养心而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