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台又玩抢播 《大丈夫》惨遭剧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8日10:05 来源:北京日报 韩亚栋

  一个近40分钟的“大片花”,提前披露全剧精华内容

  电视台又玩抢播 《大丈夫》惨遭剧透

  虚拟戏外戏    韩童生:听说了吗?咱们又被剧透啦!    王志文:您就知足吧,总比被人一刀“腰斩”了的好。  虚拟戏外戏
  韩童生:听说了吗?咱们又被剧透啦!  
   王志文:您就知足吧,总比被人一刀“腰斩”了的好。

  久遭诟病的电视剧抢播现象,如今又有了新花样。前晚,由王志文、李小冉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大丈夫》同步亮相北京、浙江、东方、安徽四大卫视。按照此前的约定,各大卫视当晚只播放一集,孰料浙江卫视在播完该剧第一集之后,又播出了一个近40分钟的“大片花”,几乎将全剧48集的精华内容提前剧透。

  将《大丈夫》剧透的并非浙江卫视一家。据了解,山东卫视并非《大丈夫》的首播平台,可是在该剧首播当晚,该台也提前播出了《大丈夫》的一部“大片花”。另外,按照协议,该剧在电视台播出后,才会在视频网站上线,没想到搜狐视频在昨天以预告的方式,将当晚播出的内容提前剧透。

  四大卫视白纸黑字约定好的“同步播出”,为什么会惨遭剧透?对此,浙江卫视方面也有些叫屈。据了解,《大丈夫》在进行预售时,总集数原本是45集,但制片方最终剪辑完成的版本却变成了48集。结果,原本约定好的播出时间提前了一天,而北京、东方、安徽三大卫视在当晚安排的电视剧时段只有两集,而浙江卫视的播出计划是三集连播,这下该台出现了一集的空档,于是只好拿片花来“填坑”了。

  无论浙江卫视的抢播行为是无奈也好,是有意也罢,这种“别出心裁”的编排方式的收视效果明显很好。昨天发布的CSM卫视晚间电视剧收视调查显示,浙江卫视《大丈夫》收视率顺利突破1%,登上收视排行榜榜首,而同步播出该剧的其他几家卫视收视排名却相对靠后。对此,其他电视台和电视剧主创人员均颇感“无奈”。

  “我认为电视台方面还是应该保持克制,一下子把好多情节提前曝光了,就怕是竭泽而渔。”该剧出品方新丽传媒董事长曹华益说。该剧编剧李潇对此也颇为无奈:“作为创作者,我也不希望剧透,因为特担心它影响观众观剧的感受。但一部电视剧能否播得成功,却不仅是创作者说了算。”

  据曹华益透露,抢播事件发生后,有电视台希望新丽传媒出面协调,但作为出品方,他们对此也是束手无策。“电视台还是太强势,他们要求宣传,我们就只能配合。再说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签约时也说不太清楚。只能是吸取教训,下次不再提供这种长片花了。”曹华益说。

  加强对这类抢播行为的制止和管理,正成为不少业内人士的心声。“现在好剧太稀缺,碰上一部好点儿的剧,几家电视台拼播,难免会为了抢占资源而无所不用其极,但这对整个行业其实都是一种伤害。”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助理于金伟认为,制片公司应通过中广协制片人委员会,将抢播行为反馈给主管机构,以制止这类无序竞争行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