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作家水墨 >> 正文

浑厚清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7日10:58 来源:光明日报
宋人词意(中国画) 刘斯奋宋人词意(中国画) 刘斯奋
一鸟不鸣山更幽(中国画) 刘斯奋一鸟不鸣山更幽(中国画) 刘斯奋
柳如是(中国画) 刘斯奋柳如是(中国画) 刘斯奋
都市窗口(中国画) 刘斯奋都市窗口(中国画) 刘斯奋
锦绣春风(中国画) 刘斯奋锦绣春风(中国画) 刘斯奋

  刘斯奋是一位多栖艺术家,他是作家、诗人、书法家和画家,其书法、绘画、诗词、文论均享有盛誉。正因为他的文学修养对绘画的精神注入,作品才会有高蹈的精神和超逸的情怀。

  刘斯奋的笔墨能挡住视觉时代特有的艳俗之风、工巧之气和密集之态,坚守着中国艺术的“道统”,发挥了中国画以简驭繁的特长,寥寥数笔便能传神写意,充溢着书法笔触的味道。他的人物画时而长锋勾画细描,时而破笔皴擦刷扫,精准地把握了人物独特的动势和微妙的神态。他的山水画能巧妙地把长长的直折线条与宽宽的阔笔水墨熔铸在一起,让人在惊讶于笔墨的霸悍之气和怒张之气之外,也感叹着笔墨的清高之气和淡雅之气。这其实就是“俗”的笔墨中的“清”的格调之美。  (张睿君)

  (刘斯奋,号蝠堂,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曾任广东省文联主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撰写的长篇历史小说《白门柳》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并曾出版多本学术著作;美术作品《都市窗口》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出版有《蝠堂集林(诗文·绘画·书法)》《刘斯奋画集》等专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