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父母爱情》还原年代 铭刻爱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2月12日09: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然

  年代家庭情感剧是国内电视荧屏的畅销剧种,并且依靠集体怀旧与家庭情感的双保险攻克了电视剧的主流观众群。也正因其畅销,播出的类型剧集数量已 经相当之多,使得后来者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呈几何级数增加。在此背景下,《父母爱情》马年央视开播,首日便收获收视佳绩,就有些出人意料,其表现在某种程度 上改变了观众们对于年代怀旧剧的审美疲劳。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笔者认为,《父母爱情》的改变首先来自剧本的突破。该剧以海军司令员江德福与资本家小姐安杰两个身份差异巨大的人的50年感情为线索,讲述了父 母那一代人平淡、温暖且长久的爱情故事。郭涛饰演的江德福从一个没有太多文化的团级海军炮兵学校学员最终成长为一位将军,他与梅婷饰演的安杰是完全不同的 两种人,互有欣赏也互有不满,然而,他们却顶住了那个时代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走到一起,在各种各样的矛盾中,吵着、笑着、“相互改造着”度过了一生。这样 的人物和情节设定,似乎似曾相识。比如《王贵与安娜》,充满“小资情调”的漂亮上海女孩儿与长相平平的农村男,人物差异制造矛盾,矛盾诞生戏剧效果。不 过,在差异这一点上,《父母爱情》表现得更为极致,除了文雅和质朴之外,编剧刘静赋予男女主角极大的“阶级差异”,时代氛围的描绘更加丰富,人物与“没文 化”时代的融合也更加清晰。

  刘静是军旅女作家,发表于1994年的中篇小说《父母爱情》便是其成名作,该作品典型地体现了其睿智、幽默、生动、泼辣的风格。在原作品出色的 基础上,经由刘静本人改编的电视剧剧本,延续了原作自由洒脱与轻松自如兼具的特质,也实现了年代剧的拓展和突破,虽然程度柔和,但这种对时代特点更加深入 的叙述尝试,为这部剧集的层次带来了明显的提升。它让年代剧更具时代特征,而不仅仅只作为一个背景时间,也使得剧中的人物和情节显得更加新鲜和真实。比 如,剧中对女主角安杰的资本家家庭刻画非常细致,在强调阶级出身的年代,他们处境尴尬,同时又保留着明显的优越感,而在现实中,他们则为攀上一位军官亲戚 感到踏实。该剧用了不少篇幅较为坦率地展现了“资本家”在特定时代环境下的所做所想,提供给观众另一种视角和思考空间,也让大家真正对于怀旧剧的“年代” 有了更真实的观感。

  这种“年代上的突破”让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故事也更加精彩。除了惯常“高女低男”组合所能提供的戏剧冲突之外,农民出身的憨厚军官与资产阶级出身 的娇贵小姐之间,还要时常面对观念上的碰撞,小两口之间的“阶级斗争”与“相互改造”十分有趣,而且,胜出的通常不是“出身明显更好”的男主角,这样的情 节设计显示出编剧结构作品的与众不同之处。同时,在沉重的时代背景下,编剧能很好地控制着剧中的矛盾起伏,出现在观众面前的,多是一个接一个的小矛盾、小 冲突,节奏轻快,轻松有趣。这一点十分重要,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厚重背景可能导致的叙述上的忙乱,简化了剧情,将故事集中于家庭,最终出现的仍旧是观众喜 闻乐见、容易引起共鸣的家庭情感剧。

  此外,演员的出色表演也是该剧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郭涛和梅婷的形象、演技与角色十分贴合,而他们也能够吸引年轻观众的关注。饰演“直肠子小 姑”的刘琳也奉献了传神的表演,另外两位实力演员,在剧中饰演安家大哥安泰的郭广平,以及饰演其妻子的王菁华,很好地演绎了那个时代“资本家”的复杂感受 和多变心态,也为该剧加分不少。

  时下的怀旧剧虽多,但能在剧本上有所突破且在制作品质上尊重观众审美需求的作品并不多。而该剧恰恰为后来者提供了一些启示:今后的年代怀旧剧创 作,需要更深入真实地研究和表现时代,而不仅仅是将“年代”二字完全交给道具和服装。还原年代,还原人的性格和精神,才是真正的年代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